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日治時期臺灣曲盤數位典藏計劃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9
結束年份:
100
地理經度:
121.529
地理緯度:
25.026
機構名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部門名稱:
民族音樂研究所
計畫名稱:
日治時期臺灣曲盤數位典藏計劃
主持人:
黃均人
共同主持人:
陳昭珍、李坤城
郵遞區號:
106
聯絡地址:
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1號7樓
聯絡電話:
(02)77345449
聯絡人:
黃予祈
機構類型:
學術單位
地區:
北區
主題小組:
分布年代:
日治時期(1895-1945)
數量說明:
數位化物件標籤:
簡介:

臺灣唱片工業始於二十世紀初。日治時期,蓬勃的藝文生活加速了唱片產業的勃興,戲曲與流行音樂成為商業市場的主流,共同締造了臺灣錄音史上數個黃金時期,並於1930-40 年代達到頂峰。爾後,唱片產業雖在戰爭的陰影下逐漸凋零,屬於那個遙遠時代的聲音記憶,卻藉著黑膠唱片深淺不一的聲紋流傳下來。時至今日,這批無比珍貴的音樂遺產,正靜待學者們的重新檢視,並鵠望一個全新的歷史定位。聲音是國家重要的文化資產,舉凡先進國家,皆設有國家級的聲音典藏機構。然而,目前在臺灣卻尚未建立具國際標準的聲音典藏機制。有感於保存聲音史料的急迫性與重要性,師大音樂系於2004 年成立「音樂數位典藏中心」,開始進行聲音檔案的回復、整理與保存工作。至今,已完成多項數位典藏計畫,並在推動國際化、資源共享與知識傳承各方面皆呈現出豐碩之成果。李坤城先生是一位資深音樂製作人和文化工作者。過去十多年間,他從臺灣各地收集了從日治時期至近代上萬張的臺灣音樂唱片,內容包羅萬象,其中以民間戲曲與流行音樂之收藏最為完整,足以建構出一座極具特色的臺灣唱片發展史有聲博物館。本計劃旨在數位化李坤城先生所收藏之臺灣代表性留聲機唱片,並架構一個具有文本脈絡的網站與檔案資料庫來呈現成果。此項研究的完成將擴充早期臺灣音樂史之版圖,並為臺灣歷史增添一筆彌足珍貴的動態史料。

開放情形:
館藏物件圖


《陳三五娘》和《山伯英台》、《呂蒙正》、《什細記》並稱為歌仔戲四大齣。在本地歌仔的時候,其傳承僅靠口耳相傳的,沒有劇本也沒有其他關於演員、道具等紀錄,而所演出的故事情節主要便是這四齣故事。

株式會社日本蓄音機商會臺北出張所(Nipponophone,簡稱「日蓄」)於1926年10月9日在臺灣日日新報上刊登唱片廣告

臺灣日日新報於1926年5月19日報導日蓄首度在台錄音實況

臺灣古倫美亞文藝部作詞並作曲,清香、碧雲、水蓮演唱



計畫資料庫名稱:
日治時期臺灣曲盤數位典藏計畫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