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台灣木雕大師-李松林數位典藏計畫‏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9
結束年份:
100
地理經度:
120.562
地理緯度:
24.071
機構名稱:
建國科技大學
部門名稱:
商業設計系
計畫名稱:
台灣木雕大師-李松林數位典藏計畫‏
主持人:
許世芳
共同主持人:
李家豪
郵遞區號:
500
聯絡地址:
彰化市介壽北路一號建國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
聯絡電話:
(04)7111111-2213
聯絡人:
余姍樺
機構類型:
學術單位
地區:
中區
主題小組:
分布年代:
日治時期(1895-1945) 戰後時期(1945以後)
數量說明:
數位化物件標籤:
三度空間掃描,擴增實境,虛擬實境,數位典藏,李松林
簡介:

在傳統的雕刻藝術中,雕刻形體的姿態及美感,都是經由雕刻家的手指所雕刻造出來的;以當今的電腦科技而言,這些傳統的技法是無法被電腦科技所取代;但是透過3D掃描的技術,將雕刻家精心雕刻出來的形體加以保存,將對雕刻藝術帶來相當程度的衝擊。

 

此3D掃描技術對於雕刻家的衝擊層面可以分成保存、展示、及創造,三個部份。在保存方面,透過3D掃描的技術,將雕刻品以電腦三角網格面的方式,永久保存在電腦中,不會因時間或是環境而產生壞損,透過快速成形或是電腦自動切削製造,可以再次複制。 在展示方面,數位化後的雕刻品,可透過網際網路,及虛擬空間展示的方式,讓雕刻品再現,同時觀看者不會受到地點及距離的限制,可以更接進雕刻品來觀賞。

 

另外,在創造的過程中,數位化的塑塑品可以自由地放大縮小、及變型,或是取局部來創造出新的雕刻藝術。李松林是台灣民間傳統木雕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曾在民國七十四年獲得教育部第一屆傳統藝術木雕類薪傳獎,隨即獲頒「民族藝師」榮銜。李松林在民國前五年出生於典型的木雕世家,他的曾祖父在清道光年間從福建來到鹿港,參與目前被評為一級古蹟鹿港龍山寺的修建,自此定居鹿港,世代以木雕為業。 李松林自幼從伯父學藝,民國十三年他十八歲時就與堂兄以「師傅頭」的身份,領修鹿港的天后宮木雕工事,從此「松林師」在台灣木雕界揚名。李松林的木雕工作甚受推崇,之前鹿港望族黃慶源家所失竊的圍屏,就是李松林在民國二十四年主持製作的。

 

民國三十五年李松林以一幅蝴蝶蘭參加日據時期的台灣博覽會,贏得好評。事實上,台灣的許多廟宇都邀請李松林製作或參予,包括雲林元長鰲峰宮、通宵媽祖廟、台中醒修宮、日月潭慈恩塔、台北大龍峒孔廟等,皆不乏李松林的作品。著名的台北縣三峽清水祖師廟,當初主持修建事宜的前輩畫家 李梅樹也曾邀請李松林前往雕刻,目前祖師廟內保有李松林作品十六件。 本計劃將與李秉圭先生(李松林之子)合作,將李老先生之遺作以3D掃描的技術,永久保存下來;同時建立“李松林先生虛擬雕刻館”,以3D的電腦模型及空間,透過網路來展示李老先生之心血傑作,人們不會只是看到平面雕刻,而可以看到由電腦所虛擬出來的展示空間及立體的雕刻品。

 

 

開放情形:
館藏物件圖


目蓮尊者

志公禪師

進花尊者與慎思尊者

彌勒尊者

十八羅漢-降龍尊者

十八羅漢-進果尊者與達摩尊者

計畫資料庫名稱:
台灣木雕大師李松林數位典藏計畫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