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台北版電子佛典集成之研究與建構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6
結束年份:
97
地理經度:
121.606
地理緯度:
25.219
機構名稱: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部門名稱:
共同科
計畫名稱:
台北版電子佛典集成之研究與建構
主持人:
郭敏芳(釋惠敏)
共同主持人:
杜正民
共同主持人:
歐陽彥正
共同主持人:
黃乾綱
郵遞區號:
20842
聯絡地址:
台北縣金山鄉西勢湖2-6號
聯絡電話:
聯絡人:
陳以儒
機構類型:
學術機構
地區:
北區
主題小組:
文獻與檔案
分布年代:
明之前(1624以前) 明清時期(1624-1895) 日治時期(1895-1945)
數量說明:

324部經典

數位化物件標籤:
圖書(佛教典籍)
簡介:

        CBETA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自1998年2月15日起開始《大正新脩大藏經》電子化作業,於當年年底發表《大正藏》第5冊至第10冊網路版與光碟版。 經一年多的時間完成漢譯佛典「經、律、論」計32冊6000萬字作業,於1999年12月發行《大正藏》第1冊至第32冊。同年,CBETA 亦完成建立電子資料庫的「標準化」、「國際化」作業規範。

 

        此項作業奠定了國際間漢文電子文獻製作的規範。 至2000年底,CBETA已大致完成《大正藏》第1冊至第55冊暨第85冊初稿。之中,有其特別的處理難度與困難,如「雙行小字」及「缺字」等問題,需花費較多的時間處理。這些技術的克服與缺字的處理,也是國際間漢字處理的一大突破。CBETA繼而於2001年4月,發表《大正藏》第1冊至第55冊暨第85冊全文電子檔。至此,經過三年二個月的努力,CBETA終於完成「大正藏普及版」電子化初步作業。

       

        進而,CBETA除上述各項的作業外,同時也於2001年度積極進行「校勘版」的輸入、校對、標記、缺字處理等工作。於2002年底完成所有校勘資料電子檔的輸入及電子化初步作業。2003年,於CBETA成立五週年時,正式發表「校勘版」作業的初步成果。除上述《大正藏》作業外,CBETA同時也進行《卍續藏》的基本輸入與測試作業,2002年初正式進行《卍續藏》電子化作業。於2003年底發行「CBETA電子佛典集成」內含「校勘版」與《卍續藏》的電子資料。2006年底完成《卍續藏》1至88册全套藏經的數位化作業。

 

       到目前為止, CBETA的《大正藏》電子化作業,完成第 1~55冊及第85冊,以及《卍續藏》的電子資料88冊,共計144 冊約一億餘字。除發行光碟外,另外並於網站上提供大正藏、卍續藏經文下載與線上閱讀,丁福保佛學大辭典網路下載。

開放情形:
免費
館藏物件圖


大正藏

中華藏

房山石經

高麗藏

漢文藏經


計畫資料庫名稱:
CBETA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