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語言、影音與新聞主題小組-數位化製作規格文件

發表日期: 2008-10-20, 點閱數: 4,190 , 加入收藏櫃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一、數位化規格:視訊檔

檔案目的 檔案格式
永久保存檔 檔案格式:MPEG 2
影像大小:720*480像素
音效解碼為立體雙聲道
資料傳輸率:8Mb/sec
視訊串流檔
(網路瀏覽用)
檔案格式:WMV
影像大小:320*240像素
資料傳輸率:150-300kbps
檔案時間:1-5分鐘或完整(具有代表性或主題畫面呈現)

 

 

 

 

 

 

 

 

 

 

 

 

 

 

 

 

二、數位化規格:聲音檔

檔案目的 檔案格式
永久保存檔 檔案格式:WAV
取樣率:44.1kHz / 16-24bit/sample
聲道:立體音
聲音串流檔
(網路瀏覽用)
檔案格式:WMA或Mp3
取樣率:44.1 kHz / 16bit/sample
聲道:立體音
頻寬:64Kbps-128 Kbps
檔案時間:聲音前端30秒至60秒間或完整

More attachment available as below

 

書同文,編碼大不同

發表日期: 2007-12-06, 點閱數: 5,806 , 加入收藏櫃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何謂編碼?
有哪些種類的編碼方式?
 
由於電腦並不像人腦,可以理解人的語言或文字,因此為了讓電腦接受到使用者輸入的訊息,所有的資料都會被轉換成0與1的數字後才進行處理,故有人說電腦是由0與1所組成的,而資料都會被轉換成0與1的過程,也就是所謂的編碼。在許多情況下,電腦編碼方式所能容納的字數是有限的,所以沒辦法涵蓋完整想要表示的字,例如:廣泛被使用的Big5編碼只是包含中文的常用字及符號而已,故以Big5編碼為主的電腦,僅能處理中文字所有集合(字集)中的一小部份。當然也有一個編碼包含許多字集的,例如Unicode的目標是包含所有字集。

 英文系統內一樣有編碼。以一字節八位元(8 bits)排列,共可得256個組合,即0至255。但由於英文字母加上大小寫及常用的符號後,也不到128個,所以在早期的電腦系統內,只用了0至127(即十六進制的00至7F)。西文由於基本字符少,所以用2的8次冪就能包涵所有的字元。它的內碼集共0至255,名為ASCII。

 

 現行的系統下,在同一種環境中,只能顯示一種編碼,所以只要這個編碼沒支援的字,就沒辦法顯示。目前常見之中文編碼有Big5(臺灣)、GB 2312(中國大陸)、國際標準Unicode等等,茲分別簡介如下:

  1.  Big5:編碼是使用繁體中文社群中最常用的電腦漢字字符集標準,共收錄13,053個漢字,其中有2字為重複編碼。是在1984年由中華民國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為五大中文套裝軟體所設計的中文內碼,所以就稱為Big5中文內碼,雖然五大套裝軟體並沒有成功,但Big5編碼卻深遠地影響正體中文電腦內碼,直至今日。Big5後來被人按英文字序譯回中文,以致現在有『五大碼』和『大五碼』兩個中文名稱。
  2. GB 2312:是一個簡體中文字符集的中國國家標準,全稱為《信息交換用漢字編碼字符集·基本集》,又稱為GB0,由中國國家標準總局發佈,1981年5月1日實施。GB 2312編碼通行於中國大陸,新加坡等地也採用此編碼,中國大陸幾乎所有的中文系統和國際化的軟體都支持GB 2312。GB 2312標準共收錄6,763個漢字,但是對於人名、古漢語等方面出現的罕用字,GB 2312不能處理,這導致了後來GBK及GB 18030漢字字符集的出現。
  3. Unicode:是一種在電腦上使用的字元編碼。它為每種語言中的每個字元設定了統一且唯一的二進位編碼,以滿足跨語言、跨平台進行文本轉換、處理的要求。隨著電腦工作能力的增強,Unicode也在面世以來的十多年裡得到普及。由於Unicode在其編碼中同時容納了全世界各種語言的字元和符號,因此已成為國際常用的交換碼標準。目前Unicode在漢字的支援方面已經定義超過七萬多個字元,收納的字遠多於Big5,且收納字的範圍還在繼續增補中,因此也的確解決了某些層次字形編碼不足的問題,並且在許多系統的支持下,在資訊交換上也的確有其便利性。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