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臺灣近代醫療文物數位化計畫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7
結束年份:
101
地理經度:
25.0394
地理緯度:
121.519
機構名稱:
國立臺灣大學
部門名稱:
醫學院內科
計畫名稱:
臺灣近代醫療文物數位化計畫
主持人:
陳明豐
共同主持人:
郵遞區號:
10051
聯絡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一段一號
聯絡電話:
02-2312-3456#88140
聯絡人:
高鵬
機構類型:
學術研究單位
地區:
北區
主題小組:
文獻與檔案
分布年代:
明清時期(1624-1895) 日治時期(1895-1945) 戰後時期(1945以後)
數量說明:

「文物」、「舊籍」、「期刊」、「照片」四個資料庫總計有2,896筆資料

數位化物件標籤:
簡介:

本計畫完成後,將有益於民眾瞭解二次世界大戰前後的臺灣醫療歷史,並且可以達到下列目的:

1、運用數位技術將國家重要的文物典藏數位化,保存我國醫療發展史之紀錄,增加永久擁有之可行性。

2、促進醫療人文、學術和教育之研究發展。

3、完整呈現台灣文化與社會之多樣性。

4、描述各項物件之特徵,促進查詢檢索之便利性。

5、建置網頁資料庫,開放各級人士以遠距方式深入學習或研究。

       

開放情形:
免費
館藏物件圖


圖1-鍋爐房煙囟銅牌

圖2-生產模擬器

圖3-台北醫院助產婦名簿

圖4-臺灣總督府臺北醫院第十二回年報

圖5-赤十字醫院(病棟)

圖6-教學情形

展示圖:
計畫資料庫名稱:
臺灣近代醫療文物資料庫系統
計畫資料庫簡介:

臺灣西醫的醫療發展史約可追溯自荷蘭人於1624年從臺南安平港登陸開始,可惜未曾留下醫療 記載。1865528英國傳教士兼醫師馬雅各(James L. Maxwell M.D.)抵達安平,接著在臺南從事傳道和醫療,遂使臺灣的西醫發展史進入教會醫學時代,並且出現相關資料,惟因缺乏專人整理和散置各地,遂造成蒐羅整理 不易,甚至發生散佚消失的情形。1895年臺灣被割讓給日本,日本內地醫學教育制度及醫療體制直接移植到臺灣,使得這段期間內產生的各種相關的圖書資料皆 是珍貴的歷史文物。

「臺灣近代醫療文物資料庫」是由臺灣大學醫學院圖書分館及臺大醫院秘書室所執行建置,將針對醫學校區中重要而特殊之醫療文物、照片和圖書等資料,進行整理、分析、數位化和建置資料庫。預計將有助於民眾瞭解二次世界大戰前後的臺灣醫療歷史,並且可以達到下列目的:

  • 將國家重要的文物典藏數位化,保存我國醫療發展史之紀錄。
  • 促進醫療人文、學術和教育之研究發展。
  • 完整呈現臺灣文化與社會之多樣性。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