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正體中文正楷銅模及其字體數位典藏計畫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9
結束年份:
100
地理經度:
120.322
地理緯度:
22.639
機構名稱: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部門名稱:
蒐藏研究組
計畫名稱:
正體中文正楷銅模及其字體數位典藏計畫
主持人:
黃俊夫
共同主持人:
吳祖銘
郵遞區號:
807
聯絡地址: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聯絡電話:
(07)3800089轉5181
聯絡人:
機構類型:
學術單位
地區:
南區
主題小組:
分布年代:
戰後時期(1945以後)
數量說明:
數位化物件標籤:
簡介:

面對已經消失的活版印刷業,本計畫所要數位化的「風行」繁體正楷銅模與「日星鑄字行」仍在使用的鑄字用銅模,都是見證台灣印刷歷史的珍貴史料。這二套銅模字體,點捺勾處力道十足,字型優美,尚保存中文書法的筆劃與字形結構的特色,與講求規格化的電腦中文字體不同。由於大陸早已使用簡體字,台灣印刷字體也全數被電腦字取代。「風行」及「日星」的這二批銅模可說是台灣碩果僅存的正楷字模,也可以說是全世界難得保留完整的中文活字印刷字模。就世界文化資產的意義而言,中文正楷字體的保存,具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性;就台灣活版印刷的技術發展而言,為這批銅模的存在還原其歷史角色,則是博物館典藏研究責無旁貸的工作。為使這兩套「風行」(大陸來台)與「日星」(因地制宜修改)互有淵源的珍貴銅模整合,成為一套具有繁體中文代表性的正楷字體,數位化後的成果可供社會大眾認識,進而再度使用這套優美的字體,達到保存後活化的目的,本計畫擬以二年為期,將科工館館藏的「風行銅模」正楷字體3780字及「日星銅模」擁有的正楷字體4000字,予以重鑄鉛字,取得字形經修整並數位化後,「風行銅模」加以封存全數保存。兩者的字體比較分析後,整合補足達到教育部頒布常用字4808字左右。目的乃將傳統的正楷中文字體做功能性保留,雖然銅模已不再供人印刷,卻可成為電腦字型,讓最具代表性的正楷字體,在數位時代重獲新生。

開放情形:
館藏物件圖


風行正楷銅模、鉛字及其字形-「工」

風行正楷銅模、鉛字及其字形-「藝」

風行正楷銅模、鉛字及其字形-「博」

風行正楷銅模、鉛字及其字形-「物」

風行正楷銅模、鉛字及其字形-「館」


計畫資料庫名稱:
臺灣工業文化資產網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