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寶島歌王洪一峰虛擬音樂博物館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9
結束年份:
100
地理經度:
121.546
地理緯度:
25.094
機構名稱:
東吳大學
部門名稱:
社會學系(所)
計畫名稱:
寶島歌王洪一峰虛擬音樂博物館
主持人:
石計生
共同主持人:
呂鈺秀
郵遞區號:
111
聯絡地址:
台北市士林區臨溪路70號
聯絡電話:
聯絡人:
朱思樺
機構類型:
學術單位
地區:
北區
主題小組:
分布年代:
戰後時期(1945以後)
數量說明:
數位化物件標籤:
簡介:

在現今電子科技迅速發展的時代,數位典藏的最大貢獻莫過於能保存所有文化藝術的作品。洪一峰的「舊情綿綿」、「淡水暮色」、「思慕的人」、「寶島四季謠」、「寶島曼波」等傳唱數十年的經典歌曲代表了台灣六十年代的經典曲目,這是台灣人的集體記憶,也是台灣本土特有的文化資產,重要性不言可喻。

 

因此,本計劃希望藉由「寶島歌王洪一峰虛擬音樂博物館」網站的建置,讓更多熱愛台灣音樂的人能共同擁有台灣早期的歌謠文化,同時將洪一峰老師對音樂的熱情永遠地傳承下去。為了能完整保留洪一峰老師一生豐富的音樂創作,我們計畫從洪一峰老師最早期開始創作的歌曲、唱片、電影及相關文獻來進行第一手珍貴資料的蒐集與整理,進而利用數位化技術進行音樂、影像與文獻的保存,期望能為這位最具台灣音樂代表性的寶島歌王留下歷史的見證。

 

本研究案是由東吳GIS中心的社會系石計生教授主持,音樂系呂鈺秀教授共同主持,歷史系李聖光教授與中文系羅麗容,鍾正道和陳慷玲等教授協同主持,旨在針對寶島歌王洪一峰所留下的台灣珍貴流行音樂資產進行全面性的數位典藏,將為台灣文化的學術保存盡力。

開放情形:
館藏物件圖


廣播時期,現場LIVE演出時況。

洪一峰於1959年至日本演出

亞洲唱片公司基本陣容

1981年與日本國寶北島三郎合照。左起洪榮宏、洪一峰、北島三郎。

約攝於1987-1990年,洪一峰獨照。

1994年,巨石唱片宣傳劇照-左起紀露霞、洪一峰、鍾瑛。

計畫資料庫名稱:
洪一峰虛擬音樂博物館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