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台北市議政資訊與民主記憶數位典藏計畫 III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9
結束年份:
100
地理經度:
121.562
地理緯度:
25.038
機構名稱:
國立中興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
部門名稱:
計畫名稱:
台北市議政資訊與民主記憶數位典藏計畫 III
主持人:
蘇小鳳
共同主持人:
邱 一、席代麟、陳宜欣
郵遞區號:
11073
聯絡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仁愛路四段507號數位典藏辦公室
聯絡電話:
(02)27297708#2841
聯絡人:
張夢禪
機構類型:
學術單位
地區:
中區
主題小組:
分布年代:
戰後時期(1945以後)
數量說明:

議事錄255,982頁議事公報266,644

數位化物件標籤:
台北市議會,議政資訊,議事錄,議事公報,地方自治
簡介:

民國39年以來,台灣地區的政治發展歷經了從威權轉型為民主的過程,而代議政治逐步成為政治活動的重心,台北市議會在這樣的轉型過程中辦演了一個”推手”的靈魂角色,擁有最珍貴的民主記憶,也是台灣民主政治發展史上不可抹滅的一頁。

 

「台北市議政資訊與民主記憶數位典藏計畫」是國立中興大學蘇小鳳教授與國內三位工程與公共行政領域的教授率團隊所執行之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本計畫旨在數位化與加值運用台北市議會授權之議事資訊檔案,成果包含半個世紀以來的議事錄、議事公報、議事廳影音,範圍自1969年迄今,共數位化議事錄達255,982頁,議事公報達266,644頁 三期計畫係以台北市議會典藏中約十兩萬(128,169)幅老照片進行分類,自其中挑選約一千幅,輔以專家口述歷史,為老照片進行詮釋,並將數位內容以合法方式建置網站與公開做圖文檢索查詢。

 

計畫中主要的工作項目分為: 1.台北市議會老照片數位影像製作; 2.台北市議會老照片內容分析; 3.圖文檢索網站架設與資料庫功能開發,進行主題式串聯 4.製作網站介面英文版 5.製作網站導覽動畫,協助使用者得以查詢相關資料。 以呈現出台北市民主代議資訊之完整面貌,勾勒出地方政治與台灣社會發展之緊密關係的集體記憶。亦可作為台灣未來在國際上推廣在地文化時的絕佳作品。

開放情形:
免費
館藏物件圖


群星聚集議會 爭取藝人權益

首次聽證會開辦 談論販賣機管理

杜絕思想箝制 「忠誠資料」進碎紙機

第二次大會 黃大洲真除案爆衝突 議場失序

三黨鼎立 議長頭痛

和平醫院封院 上千人隔離 議員要求補償

展示圖:
計畫資料庫名稱:
台北市議政資訊與民主記憶數位典藏計畫
計畫資料庫簡介:

本計畫建置介面親合的網站資料庫檢索系統,並提供線上諮詢服務,透過快速查詢、進階查詢及類別瀏覽,使用者可選擇不同時間、屆會次等條件限制查詢範圍,也可以進行全文檢索、隔字檢索等,獲得最完整的資訊。網站中並彙整議事相關規則、台北市議會議事規則動漫改寫flash、動畫小遊戲以及相關文獻等資訊,兼具教育推廣意義。

其他資料庫名稱:
DB2
其他資料庫簡介:

開發 : IBM。 程式語言 :C, C++。 作業系統 :跨平台。 語言:英語。 類型 :關係資料庫管理系統。 許可協議 :proprietary EULA。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