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善書寶卷數位典藏計畫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9
結束年份:
100
地理經度:
121.251
地理緯度:
24.937
機構名稱:
南亞技術學院
部門名稱:
資訊管理學系
計畫名稱: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善書寶卷數位典藏計畫
主持人:
文德蘭
共同主持人:
王明華
郵遞區號:
320
聯絡地址:
中壢市中山東路三段414號
聯絡電話:
(03)4658688 ~ 5302,5132
聯絡人:
黃亭姚
機構類型:
學術單位
地區:
北區
主題小組:
分布年代:
明清時期(1624-1895)
數量說明:
數位化物件標籤:
善書,寶卷,民間宗教
簡介:

「善書」是中國近世以來宗教文化的特有產物,善書是教人行善去惡的書, 目的就是鼓勵讀者承認而且努力地修改個人自己道德方面的缺點,同時盡力為 善。寶卷也是善書之ㄧ,不過,寶卷的內容除勸人為善外,尚有民間宗教奉持的 教義與教主修悟的體驗歷程一面。

 

這二類書籍是近世中國、臺灣民間廣泛流傳的 通俗讀物,透過宣講、演說、善書與寶卷,影響明清以來中國、臺灣廣大人民信 仰與行為。所以說,要了解先民的所思、所行,最好的材料,莫過於善書、寶卷。 因此經由本計畫將善書數位化,讓保存宗教文物與現代科技結合,讓保護文物更 上一層樓,到達永續保存與推廣的境界 本計畫主要目標為將世界宗教博物館典藏之善書寶卷予以數位化,並將其數 位資料與圖書館內相關之研究典藏與專家學者們在此學門的潛心研究加以結合, 以達典藏加值之目的。

 

再將其輔以web2.0 網站服務概念,建置一個以使用者為中 心、可自由與他人互動及分享資訊的網站,來呈現本計畫之結果,並進而成為一 個善書的知識匯集分享中心及提供線上教育的多元功能網站。

開放情形:
館藏物件圖


香山修

二十四孝當中的八個孝親故事,如蔡順孝親、黃香扇枕、萊子娛親、孟宗哭竹等。

阿彌陀經首頁插圖

東廚司命真經首頁插圖

鼠瘟寶卷前頁插圖

繪圖玉歷寶鈔勸世文內頁插圖之一

計畫資料庫名稱: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善書寶卷數位典藏計畫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