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台灣魚類耳石典藏(III)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100
結束年份:
101
地理經度:
120.699
地理緯度:
22.0462
機構名稱: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部門名稱:
展示組
計畫名稱:
台灣魚類耳石典藏(III)
主持人:
張至維
共同主持人:
李匡悌
郵遞區號:
944
聯絡地址:
屏東縣車城鄉後灣路2號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展示組
聯絡電話:
(08)8825-001 ext.8019
聯絡人:
林千翔
機構類型:
學術單位
地區:
南區
主題小組:
自然與生物
分布年代:
戰後時期(1945以後)
數量說明:
數位化物件標籤:
耳石,魚類,化石
簡介:

耳石 (otolith) 是硬骨魚類內耳中由碳酸鈣與有機基質交互形成的生物礦化作用結晶,專責魚類的運動平衡及聽覺,計有左右成對的礫石 (lapillus)、矢狀石 (sagitta) 和星狀石 (asteriscus) 等共六顆。耳石的形狀依不同魚種而異,可作為形態分類的依據,因此廣泛被應用在現生魚類系統分類、魚食性動物如某些魚類、鳥類、鰭腳類和鯨豚之胃內容物、食繭或排遺組成分析,甚至是化石群聚及考古遺址魚類種類之鑑定等相關研究上。全球的魚類物種數估計至少超過25000種,除了全球分布的魚種外,大多數魚種的分布具有地域性,因此國際上進行魚類耳石系統收集及形態描述的研究,皆以涵蓋地區性海域的代表性或常見種類為主。台灣魚類的物種數超過3000 種,台灣魚類耳石典藏的建置,將有助於提升全球學界對印度西太平洋區域魚類耳石形態多樣性的瞭解。本研究將逐年完備包含影像及描述之臺灣常見魚類耳石典藏資料庫網站,其中亦包含化石耳石。

開放情形:
免費
館藏物件圖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