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國寶級藝師薪傳典藏-葉美景北管手抄本與傳習數位典藏計畫2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100
結束年份:
101
地理經度:
121.467
地理緯度:
25.1313
機構名稱: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部門名稱:
音樂學院傳統音樂學系
計畫名稱:
國寶級藝師薪傳典藏-葉美景北管手抄本與傳習數位典藏計畫2
主持人:
吳榮順
共同主持人:
郵遞區號:
112
聯絡地址:
台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
聯絡電話:
(02)2893-8247
聯絡人:
王玉玲
機構類型:
學術單位
地區:
北區
主題小組:
文獻與檔案 語言、影音與新聞
分布年代:
戰後時期(1945以後)
數量說明:
數位化物件標籤:
北管,葉美景,手抄本
簡介:

國寶級薪傳藝師葉美景,畢生投入北管戲曲傳習,為了建立完整的北管戲曲目,對於總講仔細考究、抄錄,並逐一整理。其所整理的抄本現仍為北管界廣為使用,珍藏數量豐富,其中不乏今已失傳之劇本,是現今不可多得之珍本,不論對於北管戲曲教學或學術研究而言,皆屬非常重要之資料,對於建構今昔臺灣傳統音樂文化生態得以有豐富而深刻的內容。
他的生命過程及其涵養特質,足堪稱典範大師。而塑造他的藝術造詣的原動力,來自於其人熱忱又積極的生命觀。葉美景所習之北管戲曲劇目、唱腔,所認識的北管文化、人事,對北管活動實務知識的廣泛涉獵,是將近一個世紀臺灣北管活動史。
葉美景北管戲手抄本不下百齣,本計畫以葉美景在臺北藝術大學曾經教授的30齣北管戲為核心,輔以葉美景所有北管戲手抄本,典藏總講、傳習錄音與曾登臺演出之部分的影音,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傳統音樂學系吳榮順教授擔任計畫主持人,率領謝琼崎老師、王玉玲助教、吳思瑤助理及傳音系學、碩士班學生,第一期已執行完畢16齣,第二期預計以1.5年的時間執行28齣,期望能以幾年的時間將葉美景手抄本全數數位化完畢。

開放情形:
館藏物件圖






計畫資料庫名稱: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 數位典藏平台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