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台灣婦女新知運動史料資料庫建置與數位典藏計畫(IV)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100
結束年份:
101
地理經度:
121.623
地理緯度:
25.013
機構名稱:
淡江大學
部門名稱:
化學系
計畫名稱:
台灣婦女新知運動史料資料庫建置與數位典藏計畫(IV)
主持人:
吳嘉麗
共同主持人:
范雲
共同主持人:
林崇偉
郵遞區號:
104
聯絡地址:
台北縣深坑鄉賴仲村14鄰深南路37 號11樓
聯絡電話:
(02)2502-8715
聯絡人:
朱彥柔
機構類型:
學術單位
地區:
北區
主題小組:
文獻與檔案
分布年代:
戰後時期(1945以後)
數量說明:
數位化物件標籤:
婦女新知基金會,婦運資料庫
簡介:

奠基在前三年的基礎之上,本計畫是一個數位典藏的延續性計畫。本計畫將繼續與婦女新知基金會進行合作,取得珍貴的婦女運動史料授權,進行第四年的數位化與資料庫建置之典藏工作。
    本計畫之目的除了透過數位典藏機制來保存婦女新知基金會的珍貴婦運資料之外,亦希望能有助於提高婦運資料的能見度,並促進婦運資料能利用資訊網絡來廣為傳播,讓外界更進一步瞭解婦女運動的歷史與紀錄。本典藏計畫之核心價值包括「婦運價值」:透過媒體資料庫,紀錄婦女運動的社會倡議與婦運發展歷史。使婦運歷史事件、修法運動、性別議題等內容得以較完整地呈現。其次是「歷史價值」:藉由數位典藏,保存婦女新知基金會中,具有重要價值的婦女運動史料,使得過去未被社會熟悉了解,且缺乏組織整理的運動紀錄得以被妥善永久保存,及再利用。同時具有「研究價值」:資料庫的公開檢索,可使現有諸多性別或是社會運動平台來檢索資源,也可提供學者使用以利研究婦女運動。
    本計畫前三期內容已將完整的新知通訊共286 期、騷動雜誌以及18 本紙本出版品數位化,並訪談了20 位資深婦運者口述歷史典藏,也將影像檔轉為文字紀錄,典藏至資料庫中。本計畫第三年度也已完成1983-2003 年度婦運活動紙本照片約6000 張、通訊照片附註圖說約2000 張、1999-2007 年度報告書8 本。
    第四年度,本計劃計畫完成1992-2007活動手冊25 份、1992-2007 結案報告書54 份、1987-2003 年度活動VHS17 卷、2005-2007 年度活動DV18 卷,與1988-2007 歷年活動紀錄錄音帶155 捲,共約271 筆metadata。典藏內容涵蓋婦女權益的歷年倡議議題,及其歷時性運動紀錄。最後,本計畫典藏將達到如下四項目的:系統性地典藏與記錄婦運各類數位資料、開放資料庫供民眾近用與促進對話、確保民間立場的歷史觀點以及培力新世代婦運人才。

開放情形:
館藏物件圖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