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國光劇團京劇經典劇目數位典藏計畫II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100
結束年份:
101
地理經度:
121.544
地理緯度:
24.988
機構名稱:
世新大學
部門名稱:
廣播電視電影學系
計畫名稱:
國光劇團京劇經典劇目數位典藏計畫II
主持人:
蔡念中
共同主持人:
鍾寶善
郵遞區號:
116
聯絡地址:
台北市木柵路一段17巷1號
聯絡電話:
(02)22368225 #4127
聯絡人:
曾思綺
機構類型:
學術單位
地區:
北區
主題小組:
語言、影音與新聞
分布年代:
戰後時期(1945以後)
數量說明:
數位化物件標籤:
Web 2.0, 國光劇團,數位典藏, 多媒體, 京劇
簡介:

京劇藝術是人類文化的珍貴資產,2010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更將「京劇」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為了將此珍貴資產予以保存,國光劇團與世新大學於2010年8月開始進行合作,執行「國光劇團京劇經典數位典藏計畫」。
    在第一年的計畫中,以文字與影像,典藏了國光劇團十三部經典的京劇作品,包含傳統經典與創新劇目,共收錄三百多張的劇照、海報文宣等影像,此外為了讓京劇初探者了解如何欣賞京劇之美,邀請了國內知名劇作家,提供京劇賞析教育影片幫助大眾能夠更快的進入京劇世界。在數位化展示規劃上,以「使用者中心」的概念呈現,建置國光劇團京劇經典數位典藏計畫網站,包含展示檢索介面與資料庫管理系統,提供使用者從台前演出至幕後設計的完整京劇文化脈絡。
    世新大學長期致力於本土歷史研究與本土文化保存,對於宣傳國家文化與建立土地認同感等重要任務皆不餘力,曾於2004年參與國科會創意學習計畫,建構「九年一貫社會學科認識台灣」多媒體教學課程,2005 年參與國科會創意學習計畫,建構「台灣古蹟與歷史」數位學習網站,於數位學習與數位內容典藏皆擁有相當純熟的經驗與能力。而在2010年與國光劇團的合作過程中,更是不斷地學習,研究發展最適合京劇數位典藏的技術與呈現。因此,在延續的計畫工作中,世新大學除執行京劇作品的典藏工作外,更肩負著京劇大眾化與藝術教育的使命,朝向兼具「保存」與「傳承」的發展特色努力,使其能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開放情形:
館藏物件圖






計畫資料庫名稱:
國光劇團京劇經典劇目數位典藏計畫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