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台北縣古蹟建築數位典藏計畫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6
結束年份:
97
地理經度:
121.555
地理緯度:
24.998
機構名稱:
中國科技大學
部門名稱:
建築系
計畫名稱:
台北縣古蹟建築數位典藏計畫
主持人:
閻亞寧
共同主持人:
王伯群
共同主持人:
陳昶良
郵遞區號:
116
聯絡地址: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三段56號
聯絡電話:
聯絡人:
鄭鴻銘
機構類型:
學術機構
地區:
北區
主題小組:
地圖與建築
分布年代:
明清時期(1624-1895) 日治時期(1895-1945) 戰後時期(1945以後)
數量說明:

台北縣25~28處古蹟:

1.淡水紅毛城

2.鄞山寺

3.理學堂大書院

4.滬尾砲台

5.淡水龍山寺

6.淡水福佑宮

7.馬偕墓

8.吳沙墓

9.虎字碑

10.雄鎮蠻煙碑

11.金字碑

12.枋橋建學碑

13.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

14.淡水外僑墓園

15.淡水禮拜堂

16.滬尾偕醫館

17.滬尾湖南勇古墓

18.原英商嘉士洋行倉庫

19.淡水海關碼頭

20.淡水水上機場

21.瑠公圳引水石硿

22.淡水公司田溪橋遺蹟

23.菁桐車站

24.滬尾水道

25.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

26.淡水崎仔頂施家古厝

27.滬尾小學校禮堂

28.新莊水道記碑

數位化物件標籤:
台北縣25~28處古蹟,圖書
簡介:

現今社會,古蹟建築的保存常因認定程序、時間、經費的關係,無法有效的長久保存,且可能因天災人禍,使古蹟建築在一夕之間消失。倘再因缺乏古蹟建築的完整圖檔,往往將造成喪失修復保存的最後機會。目前國內對於古蹟建築圖面建檔,係以照像或人工測繪的方式,再經由人工Auto-CAD轉換建立平、立、剖等二維度的數位資料非常耗時,雖可對日後修復與重建工作提供基本資料,仍缺乏古蹟建築3D的數位資訊,無法確實保存古蹟建築之真實性,對於保存工作仍有完整度不足的嚴重缺憾。

古蹟文化建築等資料數位化已是國際上的趨勢,但以傳統的人力測量方式,曠日費時且不符合迅速、精確的要求。本研究以RIEGL LMS-Z420i 3D雷射掃描器,並搭配高畫質單眼數位相機組合,其測量範圍可至1000m,精密度最小可至5mm,為目前國內量測距離最長,精度最高之3D雷射掃描器,極為適用於古蹟建築的高精密度測繪需求。

 

本研究以台北縣轄內25~28處古蹟建築為對象,預計完成下列五項目的:()、搜集古蹟建築的歷史文獻資料,包括文字與圖片等整理與數位化。 ()、就建築外觀(屋脊、屋簷、外牆細部等),採用3D雷射掃描器進行整體掃描,並將點雲資料完整數位化建檔,並可提供為日後古蹟建築修復重建之重要參考依據,()、將3D雷射掃描器掃描之點雲資料轉換成3D數位模型檔,()、藉3D數位模型提供日後不同時間點之結構監測比對的基礎,()、利用網路介面可加值成為教育、網路宣傳行銷之重要資料庫,對於國內寶貴文化資產的保存,提出更有價值的貢獻。

 

本研究計畫主持人閻亞寧之主要學術專長為藝術學與區域研究及地理等領域,近五年研究以中國城市史、中國建築史以及古蹟保存為主要研究方向。

本研究計畫共同主持人王伯群主要學術研究專長為資訊系統規劃、資訊系統設計、資料庫設計、區域網路等領域。

本研究計畫共同主持人陳昶良個人近五年研究主要集中在傳統建築修復、傳統建築修復調查、傳統建築安全鑑定及建築科技性材料研發等相關研究領域。

開放情形:
免費
館藏物件圖


小白宮

鄞山寺

廖市嬌紀念碑




展示圖:
計畫資料庫名稱:
台北縣古蹟建築數位典藏計畫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