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金門風獅爺辟邪文化之典藏與展示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100
結束年份:
101
地理經度:
118.325
地理緯度:
24.4467
機構名稱:
國立金門大學
部門名稱:
防災與永續研究所
計畫名稱:
金門風獅爺辟邪文化之典藏與展示
主持人:
吳宗江
共同主持人:
江柏煒
共同主持人:
曾逸仁
郵遞區號:
89250
聯絡地址:
金門縣金寧鄉大學路1號
聯絡電話:
(082)313518
聯絡人:
曾欣郁,蘇意雯
機構類型:
學術單位
地區:
離島
主題小組:
地圖與建築
分布年代:
明清時期(1624-1895) 日治時期(1895-1945) 戰後時期(1945以後)
數量說明:
數位化物件標籤:
風獅爺,辟邪文化,點雲,擴增實境
簡介:

風獅爺與金門的連接不僅僅在具象形體上的表徵,同時在文化的傳承上風獅爺亦是金門地區特有之辟邪文化的代表。每一座風獅爺的設立均有其特定的功能考量,包含鎮風、擋煞、擋水箭及鎮魔等。風獅爺的形體、尺寸及容貌與其設立之功能應有其強烈的關連性,但是多數的設立原因僅屬於當地的口耳相傳,歷經時間的久遠,說法亦云。本計畫依據文獻選定具有代表性之金門風獅爺60座,以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與三維雷射掃瞄技術將每座風獅爺進行座標定位及掃描數化,組成三維彩色數位點雲模型加以典藏;同時採取文獻蒐集、田野調查及訪談紀錄的方式,將每一座典藏的風獅爺其歷史資料加以紀錄儲存。將上述所蒐集之空間資訊與屬性資訊分別匯入地理資訊系統(GIS)中,可透過GIS平台提供相關查詢、空間分析及三維展示的服務;針對展示部分將加入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技術,使典藏之內容以數位三維化進行網路即時展示。典藏金門風獅爺文化符合在地的特殊文化典藏的價值,同時也隱含著特殊的地理位置及深刻歷史記憶的內涵。本計畫係透過網路核心作業平台發展整合各項相關資料數位化保存工作,藉以追求最佳化的典藏資料保存與展示的目的。計畫成果未來亦可提供金門地區作為數位教材、旅遊導覽及文化創意加值應用的來源。
本研究團隊為國立金門大學防災與永續研究所吳宗江助理教授與該校3D虛擬實驗室研究成員組成,並邀請本校閩南文化研究所江柏煒博士及建築學系曾逸仁博士擔任共同主持人,整合金門在地之人文與科技之能量,為金門風獅爺辟邪文化之保存與傳承提供學術於與實質上之貢獻。

開放情形:
館藏物件圖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