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臺灣六堆客家生活藝術文物數位典藏計畫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6
結束年份:
97
地理經度:
120.611
地理緯度:
22.645
機構名稱: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部門名稱:
客家文化產業研究所、服飾科學管理系
計畫名稱:
臺灣六堆客家生活藝術文物數位典藏計畫
主持人:
賴顯松
共同主持人:
龔旭陽
郵遞區號:
912
聯絡地址:
屏東縣內埔鄉老埤村學府路1號
聯絡電話:
聯絡人:
蔡月霞
機構類型:
學術機構
地區:
南區
主題小組:
生活與文化
分布年代:
數量說明:
數位化物件標籤:
簡介:

六堆地區擁有獨特的台灣客家文化傳統,在各界人士多年努力經營下,傳統文化得以延續保存。而這些客家祖先遺留的文化,如何透過現代科技將之發揚、活化,更是值得深思的課題。網際網路環境的完整,使得資訊交流的方式具有無遠弗屆不受空間限制與便利的特性。有鑑於此,我們利用資訊科技之技術,建置「六堆客家生活藝術數位博物館」。

         本計畫執行團隊由屏科大客家文化產業研究所賴顯松教授領軍,邀請資管系龔旭陽主任擔任共同主持人,並請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局、財團法人高雄市客家文化事務基金會及高雄縣政府文化局一起執行計畫。

 

 

        本計畫擬以三年期完成六堆地區重要客家生活藝術文物的數位典藏及創意加值之產業應用工作。依六堆客家生活藝術文物資源調查結果及目前已取得的內容,擬定第一年度完成公部門客家文物館現有館藏之數位典藏,並以生活藝術文物為主要標的;第二年度則以民間蒐藏家客家生活藝術文物為主;第三年度則以豐富生活藝術內容為主,將未取得之資料補足。本計畫定位生活藝術文物係指:食、衣、住、行、藝術創作及表演,以及客家日常生活所用器具及情境。第三年後,擬針對典藏成果另案申請創意加值應用推廣計畫,將數位曲藏文物的生活藝術意象,應用於創意設計及數位化教材上,並透過公部門經費,以數位典藏網上之文物為設計發想,舉辦設計競賽,如服飾品、美工圖案設計、電腦動畫等,以活化文物,達文化產業化目的。

開放情形:
館藏物件圖


小香爐綠色

紅色肚兜

劍帶

蹺嘴鞋

圖五


計畫資料庫名稱:
臺灣六堆客家生活藝術文物數位資料庫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