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搭上Web2.0便車? (文/林芳志)

Tags: none 發表: 2008-01-07, 點閱: 4,755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前陣子參加了「台灣多樣性知識網工作坊」,提到建置知識庫,讓人第一時間想起目前堪稱規模最大的「共筆知識庫」-維基百科(Wikipedia),以及如火如荼進行中的「生命大百科」(Encyclopedia of Life)。第一次接觸到所謂的「生命大百科」,很驚訝於這個計畫大刀闊斧的程度,也為他們宏觀的視野和遠大的目標感到非常敬佩。此次工作坊中也請到維基百科的人員前來演講,因而觸及到一些關於建構知識網的議題。

 

wiki

     

 

台灣多樣性知識網的建置,其目的在於傳播學術研究成果,以提升公眾教育的素質,其精神在於形成一種極具力量的群體知識。以這樣的前提來說,使用者參與的議題將不可避免,只是參與方式及參與程度必須慎重思考。

        網路共同參與的力量相當強大,也因此在這幾年形成了所謂的群體知識。以本身之前旅遊花蓮的經驗來說,就是一個最鮮明的案例。在早期,如果要到花蓮旅行,可以參考的資源並不多,大多數人仰賴的是旅遊手冊或地圖集,這些資訊來源礙於編輯的限制,通常選擇的都是膾炙人口的「精華」景點,參考這些資料時看到的往往是正面的陳述,也沒有經過再次的審核或驗證,我們時常在滿懷希望但是毫無保握的心情下前往。

        如今網路媒體成為一個重要的傳播媒介,使用者在既有平台方分享自己的體驗,輕易匯集來自四面八方的訊息,除了獲取資訊變得更具效率、更為便捷之外,其實在無形之中,觸角也變得更為寬闊且深入。我們隨便舉個例子,以參考MOBILE 01網站中「花蓮景點分享」的內容來看,裡面的資訊包羅萬象,我因此得到了更深入的訊息:

 

  • 你或許聽過「液香扁食」,卻不知道壽豐鄉的廟口紅茶或花蓮市的沾醬雞排。
  • 你或許知道「太魯閣」,卻不知道木瓜溪的彎月峽谷。
  • 你或許知道「赤科山」金針花,卻不知道哪裡可以在日出中欣賞赤科山的金針花,也不知道哪一家民宿有套房,哪些只有通舖。

 

 

        上述經驗只是網路群體力量的冰山一角,但這種力量正是維基百科鼓吹「自由文化」的理由。一開始奉行編輯制度的維基百科,發現資料量的累積受到諸多限制,最後回頭藉助這股力量,選擇將審核的重擔釋放出來,回歸到每個人身上。「我後來發現,要做開放平台,最重要的就是信任,先往好處看。」Jimmy Wales說。維基百科允許每個人參與每一篇文章的建構,換句話說,每個人都是條目的提供者。Tim O`Reilly針對維基百科曾經說過「成功的網站都懂得先放棄某些堅持,以換來更為珍貴的回報,例如維基百科放棄了中央控制,卻換來更新速度與資訊廣度。」這樣的概念也同樣被導入「生命大百科」計畫,成為建置的重要精神之一,在他的官方網站(http://www.eol.org/)中提到, 這個計畫的成立,靈感即來自於維基百科(Wikipedia inspired us),維基百科在網路上的社群運作方式,帶給他們信心。

 

        然而這種集思廣益的結果也可能是人多口雜。如果以旅行資訊為搜尋目的,參考這些未經審核的資訊,很容易遭遇資料不全或是錯誤百出的情況,也會發現原本講得天花亂墜的內容,因為主觀性的因素而在認知上產生很大的落差。中時電子報網路主筆黃哲斌在其文章中就提到:「在『去中心化、由下而上、使用者共治共享』的美好想像背後,Web2.0所隱含的群體智慧,仍需遭逢人性與機制設計的挑戰。」合適的審核機制是確保訊息品質的重要元素,而且一旦資訊內涵牽涉到學術或教育性質,對於內容正確性所肩負的責任則相對重大,也就必須更加嚴肅地面對這個議題。

 

        而維基百科的審核機制為何?其實還是來自於參與者本身,一個主題被張貼後,內容會不斷的由來自於世界各地的人編輯,或許這些參與者不見得都是權威,然而資訊的內容會在逐次的編輯中趨於完善。我們姑且不論他們之前與「大英百科全書」在正確性議題的拉鋸,但維基百科的確在資訊的擴展方面有著驚人的速度,而內容的品質也達到一定水準,至少Nature期刊是這麼認為。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1 votes, average: 4 out of 5)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