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數位新體驗 創意大無限-數位典藏「點石成金」成果展

Tags: none 發表: 2008-01-08, 點閱: 2,716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 / 李姿穎

  數位化時代將老傳統以數位科技典藏,創造新、舊之間的轉化交流,激蕩出令人驚嘆的火花。九十六年「典石成金」一期計畫成果展,展示五年來各機構努力的成果,並藉由「石」與「十」的同音,宣告計畫將邁入未來五年新的里程碑,期望增進與民眾的互動。

  主題特展以「重返福爾摩沙」為概念,以台灣為主軸以電腦及數位化互動方式,
將這塊島嶼從時代的變化及多樣性的人文自然風貌,加以呈現。不僅止於典藏物品,而是利用跨主題整合及多媒體科技的應用,將原本零散的資料化為引起大眾學習的知識平台。

  令人印象深刻的「鳥DJ—大自然的魔幻演奏家」,由台大動物系的工作夥伴所設計研發,結合年輕人喜愛的音樂聽覺享受,將所收藏的鳥類叫聲挑選18種,配合簡單的操作介面,隨意的讓人拖拉放入餐盤中,搭配喜歡的背景音樂,立即進入鳥DJ所帶來的演奏世界。目前的功能仍有許多改善、延伸的空間,如將瀑布聲、流水聲、風聲、蛙鳴聲、樹葉被吹動聲等元素加入,或增加音樂間距長短的設定功能,相信將會帶來更生動的大自然聽覺饗宴。

 

  

  另一方面,近年來數位化所帶來的廣大商機,電子書則是其中發展的重要一環。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製作的「台灣民間信仰FUN電書」,即採用電子書的形式運用Flash動畫模擬書本翻頁的畫面,將平面紙張結合影音內容,成為趣味性、知識性的閱讀產品。信仰是台灣民間的普遍現象,早期多將民間信仰視為,隱晦充滿迷信色彩的次文化。疏不知民間信仰所形塑的獨特文化,充份表現出根於鄉土源源不絕強韌的生命力。期望透過知識傳遞分享,推廣世人對台灣民間信仰的認識,及提供加值應用的商機。

  展場另一頭,由臺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學系所設計,以「客廳」為呈現方式,強調數位典藏走入家庭、走入生活的概念。在客廳內出現讓兒童閱讀的童書繪本,小朋友能夠跟著「會說話」的書本,一頁頁徜徉在e-book帶來的奇幻世界中。為生活帶來樂趣的不僅止是會說話的書本,更有讓人隨心所欲拼排的門板。研發團隊與鳳甲美術館合作,將館藏的名家畫作印於磁磚上,運用磁鐵的吸力貼於門板上。由於抽象畫的特性,並不侷限原本畫面的表現,民眾能隨心情自由的改造屬於個人的門板。利用數位元素加入創意及設計的巧思,選擇實用與藝術兼具的產品,打樣開模量產商品,再配合行銷推廣,創造傳統產業新契機。

  走一趙會場,整體佈置尚能符合各主題所展示的內容,唯受限於地下室空間及高度的侷限,相對壓縮展場設計所能發揮的範圍,眾多的計畫成果及展示看版,同時在狹窄的會場中呈現,難免出現較擁擠及壓迫之感,則有待提升展場規劃設計的能力。整體來說,活動除了展示成果外,更重要是個拋磚引玉的過程。期望對數位內容或文化創意產業有興趣的民眾,了解如何將數位素材加以設計,帶來文化與產業的提升。

  「數位科技」將藏品數位化,「人」發揮創意巧思,激發想像力,將原有的素材轉化加值。結合各項有形無形的資源,或許就能創新風格、引領風潮,打造無限可能的未來。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