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栗山茂九教授演講與會心得

Tags: none 發表: 2008-01-08, 點閱: 2,788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 / 劉涵英

  在九十六年四月十一日栗山茂九教授的演講「New Media and the Coming Revolution in Teaching and Scholarship」中介紹了iMovie這個工具,能以非常簡便的方式,配合拉遠拉近以及音樂或口白,將圖片或照片製作成動態短片,使簡報方式不再只有傳統的powerpoint或是書面模式,這在學術上以及課堂上都造成不小的革新。

 

  除了引人入勝之外,短片的呈現方式有許多傳統的書面報告或是powerpoint所缺乏的優勢。圖片或照片在視覺上是空間性的感知,而閱讀文字卻是時間性的—相對於接收圖片資訊的直接及全面性,讀者必須連續並有先後地將文字一一辨識理解之後,才能獲得其中所傳達的資訊。因此,圖片在傳達較為抽象的概念時,比文字來得迅速及完整,也較容易在教學上被吸收。栗山教授放映了一段以一位桂冠詩人的作品為素材製作成的短片,經由畫面及聲音的傳達,詩中的意象的確更完整地被呈現了。同時,在探討特定的議題,例如與視覺或觀視本身相關的題目時,以畫面呈現有點題的效果。在栗山先生製作的一段短片中,不同照片中人物的相似眼神成為領出課程主旨的媒介。如果以文字方式呈現,便絕不可能有這樣的效果。

 

 

  然而在視覺與聽覺被蠱惑的同時,我們或許該暫時忘卻那樣引人入勝的片斷對於耳目的震撼,停下來思考這些短片背後的學術性本質。栗山先生將動態短片引入課堂,作為教授與學習的工具。他利用多媒體的特性,製作能夠輕易點出課程內容主旨的說明影片,並要求學生也以同樣方式呈現他們的學習成果。然而,就課堂這樣一個空間來說,短片的使用有其限制。課程的排定一直是教學上的一大考驗:在一定時數內,教材的多寡與學生吸收速度之間的比例必須仔細拿捏,而分派作業的量與其所產生成果的質之間的關係,則是對於教與學雙方都更為切身的。在這一方面,栗山先生在演講中所放映的學生作品反映了影片製作相對於傳統書面報告的問題:在實際的成果呈現上,製作影片比書寫報告耗費時間,因此在一定的時間內,學生花在研究與思考上的時間便相對減少。以其中一名台灣學生的作品為例,其主題為二十世紀以來的美國奶粉文化。他的論點在於奶粉的營養價值和母乳相差甚遠,然而二十世紀以來,奶粉幾乎完全取代了母乳。在影片的結尾,他對於這樣的現象應該歸咎於誰而提出了疑問。這樣的主題尚有非常多的發揮空間。「哺乳」早在十九世紀便是被炒作得沸沸揚揚的問題,其與女性主義、醫學界的輿論、「母性」的自然與否之辯論乃至於「人性」的本質等等議題之間的拉扯纏繞,完全沒有在這個作品中被提及。哺乳的議題並非僅僅是探索誰造成這樣的現象那麼簡單,況且早在「追究」誰要為哺育母乳的退燒而「負責」之前,一種負面的形象便已被當作前提而加諸在身為母親卻未曾親自哺乳的女性身上,而此種形象究竟是如何造成的,才是真正該探究的根源。況且和栗山教授自己所製作的短片相較之下,這名學生的主題似乎並非必然要以短片的形式呈現。視覺上的畫面與這個主題沒有緊密地結合,使得這個作品相對顯得笨拙。

 

  另一個影響範圍較大的問題則是智識方面的。靠著畫面位移以及拉遠拉近的方式,觀眾彷彿能夠進入圖畫或照片中,然而這樣的引導也同時限制了觀視的方式。觀眾的視線被強行拖曳至影片所設定處,使得閱讀及詮釋的可能性減少了。對某些特定的畫面來說,這可能成為嚴重的問題。以Diego Vel?zquez備受爭議的名作Las Meninas(見圖一)為例,畫中的主角雖然很顯然是位在正中央的小公主,然而畫家本身以及其所正在繪製的畫像都在畫面中,且小公主以及畫家的視線都明顯地投向觀者,使得觀者的視角似乎和正在被畫的人(從鏡中影像可看出應是菲利浦四世夫婦)重疊。這樣的一幅畫提供了許多詮釋的空間,也引起許多流派理論的互相爭辯。然則若以短片方式呈現,將局部拉近,或是將畫面由一個人物的視線拉向另一個,則觀看這幅畫的方式便被強行侷限了。

(圖一)

 

  數位時代的來臨對於學術研究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但也有其危險之處。對於迷人的多媒體的過度依賴將會使我們忽略最根本的問題,唯有審慎地使用方能使這樣的媒體發揮它最大的效用。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