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舉辦品質管理講座之成果與心得

Tags: none 發表: 2008-01-08, 點閱: 3,068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甫進入數位典藏國家型計畫,即被告知要舉辦品質管理講座,當時我是第一次接觸「品質管理」的概念,土法煉鋼的從萬能的GOOGLE找了相關的文章閱讀,才稍微獲得一點概念,接著從課程安排、講師徵求到場務處理,都多虧同事的幫忙才能化險為夷。在籌備講座的過程中,我逐漸對數典計畫有更深的認識,也同時體會到品質管理概念融入數典計畫的必要性。

 

 

一、 活動緣起
  目前數位典藏國家型計畫正好面對一期二期的銜接,從純粹的藏品數位化,逐漸邁入應用加值的領域,為呈現出典藏品最好的一面,品質管理的概念逐漸受到重視;另一方面,二期也有很多新成員的加入,如何藉由過去的經驗擬定出可供依循的工作流程,讓新加入計畫利用有限資源產出一定水準的成果,這也必須仰賴品質管理概念的深耕及落實。本次講座我們邀請了相關領域中具豐富經驗之專家出席,想藉由這個機會,讓計畫成員對於品質管理的各項議題有概括性的瞭解,並期待將來可以進一步將品質管理運用於數位化實務之中,達到提升數位化品質之目的。

 

 

二、 課程內容
  課程從9月6日至7日為期兩天,共分為六個主題,第一天偏重於品質管理理論面的闡述,第二天則邀請了既有的計畫成員及協力廠商,和學員分享數位化過程中曾經面臨的品質管理相關經驗,課程主題及現場情況如下:

 

 

(一) 品質管理的概念與重要性 高信培 教授

 

(二) 品質管理與工作流程創新 高信培 教授

(三) 數位化知識品質管理系統 黃廷彬 先生

 

(四) 品質管理的成本與成效評估 鍾漢清 先生

 
(五) 典藏文物數位化品質驗證中心成立之SWOT分析 謝顒丞 教授

 

(六) 數位典藏計畫品質管理經驗分享(一) 林妙樺 女士


(七) 數位典藏計畫品質管理經驗分享(二) 李  夙 先生

 

 

三、 課程檢討
  本次講座由品質管理基本概念及架構方式出發,期使學員可以藉此講座,將品質管理的觀念融入實務之中。以下由講座過程的紀錄及問卷調查內容,分析本次講座各方面的表現及整體效益,並歸納出日後辦理同性質講座可參考的方向。

 

 

(一) 課程內容訴求
  第一天的理論課程中,大部分的學員均覺得課程的難易度適中,但仍有約兩成的學員認為這樣的概念性課程偏難,且缺乏跟數位典藏實務的案例介紹,偏重業界的說明方式,讓初入此領域的人感到較難吸收。兩天的課程總結,有九成的學員認為本課程有助於數位化作業,得到了一些具體的品質管理技術和方法,對於檢視目前的工作流程有一定程度幫助。但是相對的也有不少學員強調希望看到理論導入實務的明確方式。

 

 

(二) 課程呈現方式
  由統計數據來看,大約六成的學員認為課程長度安排適中,但也有大約三成的學員認為課程時間稍短,不足以讓講師充分講述課程內容。另外,過於偏重理論的課程也對學員造成負擔,而提出「理論實際融入規劃」的課程呈現需求。在場地的部分,有學員認為此次的研究大樓704會議廳為圓形座位排列,不適合作為演講及課程使用,此意見可作為日後選擇活動場地之參考,除考量人數之外,活動性質也必須納入考量。

 

 

(三) 未來講座可進行議題
  在問卷調查中發現,有接近八成的學員,參加本講座的原因來自於對品質管理感到興趣,而選擇其他原因的學員,大部分也都是因為工作需求,而必須學習品質管理相關知識。也有相當多學員提出建議,希望不要停留在理論的階段,而可以針對特定主題的典藏工作,介紹品質管理流程的規劃實務,幫助各計畫將理論付諸應用層面。

 

 

四、 個人心得
  品質管理的概念已經普遍使用於企業管理及工業設計等領域,相關的專家學者也都致力於這兩種範疇中。換言之,這些學者對於數位典藏計畫的認知是相當有限的,以致於講解只能侷限於本身的專業領域當中,無法以數位典藏的角度來灌輸學員概念,影響的深度也就有限。

  相對的,從學員填寫問卷所反餽的意見來看,有些學員對於品質管理概念具備高度的好奇心,甚至有學員認為授課的時間應該再加長,顯現出各計畫對於品質管理有一定程度的重視;不過他們也同時反應一個最大的問題-縱使品質管理的理論面再怎麼完美,現階段還是缺乏理論對應在數位典藏計畫實務的先例,面對理論與實務的結合沒有一個有形的方法可供依循。

  縱言之,品質管理的概念和程序要融入數位典藏的實務中,除了讓計畫成員對於品質管理的概念有所理解之外,也必須邀請品質管理領域的專家們進入數位典藏的世界中,並願意將本身所學投注於數位典藏的實務面,讓大家置身於同一個面向來看問題,理論與實務的互動才會更具意義。就像我們成立的後設資料工作小組一樣,為計畫解決了metadata的各種整合問題,或許將來也可以考慮成立品質管理工作小組,除建立與推廣品質管理概念之外,更能夠進一步協助各類型計畫,針對不同的典藏對象來訂定品質管理之具體流程。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