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國立台灣博物館人類學組專訪稿—文物拍攝

Tags: none 發表: 2007-12-15, 點閱: 3,057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 / 陳美智95.12.25

 

  實際深入了解民俗文物數位化工作流程,在此將台博館所進行文物拍攝之相關經驗記錄下來,以輔助民俗文物工作流程指南撰寫之豐富性與正確性。
專訪內容:文物拍攝前,需先完成校色與清查工作等。一切就緒,工作空間也確定後,接下來要安排考量的就是拍攝順序。拍攝順序會是文物拍攝的重點,如何在拍攝過程中,安排進行拍攝的文物也是一大門學問。拍攝順序會牽涉到兩個層面,一為攝影層面,二為文物特性。
      

一、攝影層面的考量

1. 牽涉到攝影平台的搭建:大部分的文物拍攝盡量使用斜版平台,或將相機與被攝物保持一定距離,進行斜角拍攝,這樣是避免文物拍攝時,相機或攝影器材不慎直接掉落於文物上,除了一些必要的細節拍攝,不然都盡量使用斜版平台來進行拍攝。在使用斜版平台進行拍攝時,要注意文物與鏡頭必須保持水平,以避免文物邊緣曲線化。

 

圖一、配合拍攝所搭建的斜版平台。

圖二、利用斜版平台進行文物拍攝。

 

2. 燈光:配合各種不同文物的拍攝,與拍攝角度來做燈光調整,可盡量使用符合標準之冷光燈源,若需使用閃燈,須注意色溫。攝影場所之所有機具、燈光都應規劃出固定的移動路線並確認其固定牢靠,以避免作業中對藏品造成不必要之碰撞傷害。拍攝之燈光光源應以持續光為主要光源。使用的光源,必須經過原廠表面度抗紫外線護膜,使拍攝文物得到最佳抗紫外線防護。

 

圖三、攝影師在測量色溫。

3. 鏡頭:攝影師在拍攝時,也會略微調整拍攝的順序,例:考量到拍攝文物的全景與細節所使用的鏡頭不同,而先拍完一批文物的全景,再更換鏡頭進行細節拍攝。

 

 

  

  圖四、更換鏡頭,進行文物細節拍攝。

 

二、民俗文物的拍攝要點考量:


     民俗文物的材質、大小件、種類與實際狀況,文物的條件不同,數位化的程序就不一樣。例:織品的長衣與鄒族的皮披肩大小差不多,照理來說應該是一起拍攝,但若數量較多的話,則可考慮分開拍攝。文物應依不同種類分開進行拍攝,因每種文物的狀況不同,例:文物上的霉菌種類不同,若能分開拍攝,則能避免相互沾染的問題,可延長文物的生命週期,所以在拍完每一件文物後,都必需要先清理平台,方可進行下一物件。

 

  

  圖五、平台清理。

 

三、民俗文物拍攝作業注意事項

◎民俗文物拍攝注意事項:
1. 標籤、色彩導表與背景紙:拍攝時需於文物外圍適當處放置編目號標籤、色彩導表(灰階導表則視情況擺放)。依據文物尺寸大小準備不同尺寸之色彩導表。
   背景紙盡量選用單一顏色且可突顯文物之顏色,建議可使灰、黑、白顏色之背景紙,基本上拍攝一般以灰色背景為主,遇到顏色太暗或太淺的文物,則可改用白色或黑色背景紙,用以突顯文物;背景紙需保持乾淨,若有髒污則須更換。

2. 拍攝範圍選取:拍攝時藏品成像需位於影像之正中央,藏品的標籤、色彩導表需擺放置適當之位置,拍攝選取範圍約成像大小五分之四。儲存時需取完整畫面(含標籤、比例尺及色彩控制導表)。攝影角度需兼顧藏品的各個面向拍攝全貌及特寫角度,以服飾織品類為例,必須有正面、背面等基本全貌影像,另視文物做工及紋樣精細度,拍攝織品紋樣特寫、領口及袖口特寫等,若文物狀況許可的話會在加拍內裡部分;以立體文物為例,需拍攝四面、頂、底等基本全貌影像,若遇到有蓋器物,必須加拍開蓋後影像,另外,也需視情況拍攝關於文物作工及紋樣的特寫影像。依文物本身的使用方式來判別拍攝的角度與拍攝的細節,不能拍錯,這是最基本的原則,文物的上下左右,正面反面均不能拍錯。

3.拍攝時需注意文物材質特性調整打光方式,以避免出現光斑或是顯現不出文物本身質感等問題。拍攝原則以不損傷文物為主。

4. 在拍特寫時,會拍攝的兩個重點,一個為文物特殊的花紋,二為文物本身的做工,例:織品織紋的收尾,竹簍的收邊等。在拍攝特寫時,會拍攝同一部分的正反兩面,以便於日後研究對照。特寫的部分不會放導表,但在全景時一定會放,在拍攝時,須要多方考量,做取捨。

 

結語:

由於民俗文物的材質、大小件、種類與實際狀況,文物的條件不同,所以在進行拍攝工作時,多半是視現場實際狀況來進行拍攝的工作,相較於其他類型拍攝工作難度也相對高出許多,也較無一定的標準程序可依循,所以文物拍攝的重點就是以不損傷文物為最高之拍攝原則。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