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創用CC-Creative Commons Taiwan簡介及網站建議

Tags: none 發表: 2008-01-18, 點閱: 5,164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  李姿穎0609

一、什麼是創用CC?

 

  在數位資訊如此流通發達的時代,人們藉由網際網路獲取大量的資訊,包含文字、圖片、音樂、影像等,都能藉由四通八達的網路系統,流通至全世界各個角落。但是,網路上有如此多的資源與素材,因為資訊的公開化,使用者可任意的複製、轉載、修改原有的創作作品。而大部分在網路上流通的種種資訊,皆未註明來源處,或可合理使用的範圍。此種任意複製、轉載、修改等現象,除了造成創作者本身的權益受損,而另一方面使用者,更可能因無清楚的授權標示,而造成侵權的行為。

Creative Commons組織於2001年成立,提出保留部分權利「Some Rights Reserved」的相對思考與作法。並提供六種不同的公共授權條款,創作者可挑選最適合的授權條款,透過簡易標示,就可將作品方便地釋出給大眾使用。而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因進行自由軟體相關的計畫,而接觸到 Creative Commons ,並在 2003 年 11 月成為 Creative Commons 在台灣的(Creative Commons Taiwan)的合作機構,進行 Creative Commons 授權條款華語(台灣)翻譯及公開討論,並與其他機構及創作者合作推廣 Creative Commons,希望能藉此參與 Creative Commons 所推動的建立全球性公共資源庫的工作。

 


二、創用CC的四個授權要素及六個條款

 

     Creative Commons組織,想要找出簡單的方法,讓願意分享作品的創作者,可以在特定的條件下,將作品開放給全世界的使用者使用,且自己又保留部分權利。分別利用「姓名標示」(Attribution)、「禁止改作」(No Derivative Works)、「非商業性」(Non-Commercial)與「相同方式分享」(Share Alike)四個授權要素。四個授權要素,搭配出六種不同的授權條款。
    
(一)「姓名標示」(Attribution)
您允許他人對您受著作權保護的著作及衍生著作,進行重製、散布、展示及演出等利用行為。但前提是對方必須保留您的姓名標示。
(二)「禁止改作」(No Derivative Works)
您允許他人對您的著作原封不動的進行重製、散布、展示及演出等利用行為,但不得產出衍生著作。
(三)「非商業性」(Non-Commercial)
您允許他人對您的著作原封不動的進行重製、散布、展示及演出等利用行為,但僅限於非商業性行為。
(四)「相同方式分享」(Share Alike)
只有當他人將衍生著作採用與您的原著作相同之授權條款時,您方允許他人散布衍生著作。

並且經由四個授權要素再搭配出六個不同的授權條款,組合搭配的型式如下圖所示:

 


三、創用CC網站介紹

 

  該網站詳細介紹Creative Commons的起源歷史發展,並建置CC的基本內容,讓從未接觸過創用CC的使用者,可以在網站上得到相關資訊。藉由該網頁平台,讓創用CC最新的訊息,可以傳遞給使用者知道。

 

 

 

(一)首頁
    公布創用CC的最新消息,包括新型態的授權趨勢及授權條款3.0版開放討論等消息。並按時間順序排列過去曾經舉辦過的相關活動,讓對創用CC用興趣的使用者,清楚得知未來與過去創用CC的歷程,一路走來的歷史。

(二)FAQ
    網頁匯整分類出各種常見的問題,點選進入FAQ即可見到大項的分類,再經由每個大項下的副標題,找出欲尋求解答的問題。但是每一個副標題,並沒有插入超連結。因此,使用者即使在一大堆副標題中,找到想問的問題,但仍需點選大標題,才能進入分類,再逐一搜尋,是使用上較不方便之處。

(三)授權條款一覽
    此部分列出所有由「創用 CC 」所提供的授權條款。標示出各種不同版本授權條款要素的組合,並附上各種版本不同組合的授權標章說明頁面,及清楚的授權標章條款法律文字說明。可由此回顧比較各種版本的授權說明及組合方式。

(四)選擇授權條款
    分列出依據作品型態或根據授權方式,選擇授權條款。創作者可以根據網頁上的說明,了解自己適合的授權條款,並可從網頁上取得授權的文字內容或程式,便可以將授權條款應用至創作者的作品之中,非常的方便。

(五)作品搜尋
    運用Google提供的創用CC搜尋引擎,即可輸入關鍵字,選擇何種利用方式,便可以在網路世界中,找到採用CC授權可放心利用的素材。

(六)關於CC
    與CC相關的內容介紹都可以在這個分項中找到,讓對於CC這個議題原全不了解的人,可以輕鬆的入門。而近年來「創用CC」計畫中所發行的各種媒體素材,如介紹短片、手冊、漫畫、音樂等,都可供使用者下載。如此一來,讓CC議題更加為一般人所熟悉。

(七)授權標章、法律資源、技術資源
    分列授權標章、法律資源及技術資源三部分。1.授權標章:告訴使用者,如何在著作上標示「創用CC」授權資訊,目前最近的最新授權條款為2.5版。主要讓一般民眾可以清楚了解授權條款的核心價值,是最容易的入門方式。2.法律資源:此處所提供的資料,主要是提供給律師或法律人閱讀的法律條文,這些條文是讓法律人拿來上法院用的正式法律文件,因此在用語上就會顯得精確而冗長。3.技術資源:此處提供的是給網頁設計師、軟體工程師以及 IT 人的技術資料,會有很多技術文件,用來說明如何實做「創用 CC 」的授權機制。

(八)Blog部落格
    活動記實及文章分享與交流的園地,目前主要以雷席格的CC每週通信內容為主,並在文章中附加延伸閱讀。

 

 


四、對於「創用CC」網站的建議

 

   「創用CC」網站,對於CC的精神、內容、發展歷程、授權條款等,都有非常詳盡的介紹,資料相當豐富,能在網頁上得知許多寶貴的資訊。並且可訂閱電子報,讓使用者可以定期收到相關的活動內容及CC的發展與應用趨勢。而Google提供的創用CC搜尋引擎,更是方便的利器,有助於找尋網路上,已經由CC授權,能安心使用的素材,提高眾人知識的分享與交流。

   然而,對於該網站在頁面呈現方面有幾點建議。第一點:網站的內容非常豐富,但大部分的項目或文章內容,皆在頁面文字敘述中,插入許多超連結。雖可以增加使用者閱讀的便利性,但是過多的超連結出現在頁面的文章中,不免令人眼花撩亂。例如:Blog分項中的「雷席格的CC每週通信」,發現到在不同的通信文章中,會提及不同時間的通信內容,就在提到的文字敘述下,插入超連結。

  或許可以將不同類型的資訊,加以歸納整理分類,並整理於主要內容之外,而不要在一篇文章中,延伸過多的訊息造成喧賓奪主之感。
   第二點:頁面呈現大多使用文字敘述,但是大標題、中標題、小標題等的區別,不易讓人清楚分辨。標題文字的粗細、大小變化,仍是不夠。或許可以讓大中小標題之間,藉由字型、顏色、符號、圖案、選單等,可以設計的更為簡單易懂,讓網頁介面更為親切及人性化。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