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可貴的淨土─Public Broadcasting Service

Tags: none 發表: 2008-01-21, 點閱: 3,109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 程婉如

  
  美國電視業極度發達,不僅頻道眾多,內容亦五花八門,全國約有一千餘家電視台、數千個有線電視系統,而電視用戶也達一億多戶。如此眾多的電視台與頻道,為了拉攏更多的閱聽群、提高收視率,彼此競爭激烈,因此播映內容林林總總,各有千秋。

  
  一般來說,各頻道分佈情況大致分為以下三種:

一、 綜合性頻道:有新聞也有娛樂,內容全面多樣。
二、 部分側重性頻道:播報內容側重於某一大類,如新聞頻道CNN有時亦包含娛樂報導或體育賽事等相關新聞。
三、 專門性頻道:全部播映某一專門內容,如HBO(電影)、The Weather Channel(天氣)、Home & Garden TV(家居)、Country Music TV(鄉村音樂)、Black Entertainment TV(黑人娛樂)頻道等。

  在美國,私營電視約占所有電視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其以追求利潤為宗旨,經營措施高度商業化,主要以播送廣告營利,而廣告節目大約占全部播映時間的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於是在美國看電視經常被一波波接踵而來的廣告打斷了觀看節目的情緒,不論新聞或娛樂節目,不論是錄播還是直播,廣告常常同節目緊緊連接,根據統計,黃金時間穿插廣告的時間為10至20分鐘不等。因此,若您被沒完沒了的廣告壓抑得難以喘息時,不妨轉向公共電視頻道觀看,在美國除了高度商業化的私營電視外,亦存在三百多家公共電視台,其較為注重文化教育節目,內容正面且格調較高,一般而言極少播放廣告,實屬美國電視界中難能可貴的一片淨土。
  
  本文所介紹PBS(Public Broadcasting Service)成立於1969年,總部設於美國維吉尼亞州(Virginia)的亞歷山大市(Alexandria),由全國348個公共電視台所共同運作,屬美國公共電視台的全國性組織,一般由社區組織、大學、州政府創辦,其面向美國各州和波多黎各、維爾京群島等鄰近地區,覆蓋99%的美國家庭,每週將近有一億人收看。這些電視台由171家機構經辦,其中社區組織占51%、大學或學院占32%、州政府占12%、還有5%為地方教育機構或市政機構。筆者亦根據以上數據資料,顯示資料圖如下表:

美國公共電視台比例表

   上述提及公共電視台皆非商業性質,其不以營利為目的,旨在提供高品質節目與教育服務,進而傳播文化、知識和新聞,以豐富閱聽眾的生活,並達到媒體告知與啟發的社會責任。而這些公共電視經費來源主要依靠政府撥款、經辦者籌集和企業的贊助等,節目有些時段會穿插少量贊助者的形象宣傳,或者推銷本台製作的唱片光碟,亦或號召公眾給予經費資助等,但這類宣傳一般每小時不超過五分鐘。

  PBS組織對旗下348個公共電視台提供各種文獻、藝術、兒童、新聞和公共事務節目,光學齡前兒童節目每天就多達11個小時。這些電視台的播映時間長短不一,大台日夜播映,小台播映時間較短,而就播映的內容而言,白天主要是兒童和青少年節目,包括卡通片、兒童劇、童話故事、動物世界、科學常識、適合不同年齡的遊戲節目等;晚間則有豐富多彩的成人節目,有新聞、電視劇、音樂會、歌舞、旅遊、世界風光、文物收藏、文獻記錄片等,資源可說相當豐富,非常值得閱聽大眾細細品嚐。

  至於美國公共電視網 PBS Online,網址為http://www.pbs.org/,該網站彙整了四百多個PBS電視節目與特別企劃,在首頁右上角的內容分類則供讀者按圖索驥,包含:Arts & Drama、History、Home & Hobbies、Life & Culture、News & Views、Science & Nature等,使用者其實可針對個人需求好好探索一番,線上不僅提供珍貴的文字資料、圖片、影片播放等,所查詢資料的完整採訪紀錄、背景資料或相關資源連結,以及訂閱相關錄影帶等訊息皆能提供給使用者更多元的資訊。例如最近網站首頁可見「911事件五週年特輯」,如下圖所示:  

PBS網站首頁

  另外,該網站內容也具有教師資源與學生電視課程等,包含各學科及跨學科間的教學資源可提供予教師,而學生亦可透過電視節目的課程播放,直接於家中作線上學習,是個相當豐富的教與學頻道。

◎ 參考資料:
‧張允若,「美國電視的新近印象」,2005年12月02日。
‧美國公共電視網 http://www.pbs.org/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