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網路共同編輯的自由百科全書-維基百科

Tags: none 發表: 2008-01-21, 點閱: 5,199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 / 陳秀華

 

  過去,一般百科全書是由不同領域的專家所撰寫與編集後,才會發佈出去;而現今,在網路上大紅大紫的維基百科則不決定誰是編撰者。一個條目是許多人增加相關、未有的條目,或修正錯誤及舊的內容,漸漸地產生與擴大(圖一)。

圖一、維基百科的編輯方式

  在「維基百科:基本方針與指引」中提及到:「我們對於維基百科的目標是創作一部可靠與自由的百科全書—實際是有史以來在廣度及深度上均為最大的百科全書2」。維基百科便是如此地匯集很多使用者的知識,收集廣泛的詞條,也因而提升了在內容上的可靠度。

 
  2005年12月,美國科學雜誌Nautre針對維基百科與大英百科所做的調查指出,維基百科在42個條目中,平均有四個錯誤的地方,而大英百科平均則有三個錯誤處,由此可見,維基百科與大英百科在內容上其實有著同等的可靠度。


  如此,維基百科可以說是實現了Web 2.0 概念中「Radical Trust3」與「CGM4」的最大成功案例。在相互信賴的基礎下,使用者主動的發表相關資訊,維基百科的內容也就這麼建置起來。

  但卻在2005年12月時,一個匿名使用者增加了「Seigenthaler」的傳記,但內容多為虛假與毀謗,一直到數月後,才被Seigenthaler的友人發現,這個事件也使得維基百科「Radical Trust」理念備受質疑5。當然這也不是第一個例子,在許多比較受爭議的詞條,如政治類的詞條等,也常常會遇到這樣的問題,但同時為保有維基百科的創立目,維基百科在審核機制上,大多數的內容仍維持由一般使用者進行修改與討論,較具爭議性的條目則授權一些資深網友進行管理與限制,而維基百科創始人Jimmy Wales則握有最後的把關權力。

  雖說採自由、開放的方式進行編輯,是增加量的快速捷徑,但在內容品質的管理卻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們也期望著維基百科能持續堅持「Radical Trust」的方針,同時也對詞條內容著作權審閱與管理,做相對應的配套營運方案。

 


1 本文參考自〈Web 2.0 Book〉(小川浩等,2006.6,株式インプレスジャパン,p156~159),內容上若有不恰當之處,還請多多給予指教。
2 http://zh.wikipedia.org/wiki/WP:%E6%96%B9%E9%92%88
3 把使用者當做共同開發者來信任,日語稱為「進步的性善說」。
4 CGM為Consumer Generated Media的縮寫,意思是使用者參與型的媒體。
5 對維基百科的批評。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0%8D%E7%B6%AD%E5%9F%BA%E7%99%BE%E7%A7%91%E7%9A%84%E6%89%B9%E8%A9%95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