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簡易螢幕校色

Tags: none 發表: 2008-01-23, 點閱: 26,166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陳美智95.07.10

 

  為什麼在大太陽底下拍的照片,在電腦裡看起來卻像是陰天?為什麼電腦裡的圖片看起來與列印出來的圖片的顏色總是相差一大截?同一張影像檔,為什麼小明看到的花是白色的,寄給小華看確是淡藍色的?你確定你看到的顏色是正確的嗎?

  在處理數位影像時,電腦螢幕的色彩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購買一套螢幕色彩校正儀器花費不小,所以在此介紹一個簡單的校色方式,提供給經費不夠充裕或想要使用簡單方式做色彩校正者。不過如果經費充足的話,還是要以螢幕色彩校正儀器為標準才是正確的。

  簡易的螢幕色彩校正的原理為,運用光線三原色,組合成白色到黑色的原理。又CRT的電腦螢幕較LCD的電腦螢幕更適合使用這套方法,原因為CRT的螢幕比較不容易有視角的問題,有視角問題的電腦,從個種不同的角度看上去都容易產生色偏。CRT的電腦螢幕壽命較長,就成本上考量的話是較LCD螢幕低許多,且由於CRT螢幕是由映像管所組成,所以CRT的螢幕一定有支援R、G、B的校調。此外,最重要的一點則是CRT的電腦螢幕必定有支援色溫的調整,不同的環境光源會產生不同的色溫,也會造成電腦螢幕顯示的色彩有偏差。

校調步驟:
1. 首先準備一個由photoshop所製作的20色階的由白到黑的圖檔。

 

20色階由白到黑的圖檔

2. 在螢幕空白處,按滑鼠右鍵–> 內容 –> 背景 –> 將該圖檔選定成為螢幕的底圖 –> 延展模式 –> 確定。

 

準備將圖檔設為桌面

 

記得將圖檔設成全桌面

 

設定完成後的模樣

3. 我們可以透過螢幕上的色階圖檔,了解螢幕的色彩/亮度/對比。
4. 接下來選取螢幕本身的OSC設定功能鍵。
5. 使用亮度/對比/RGB的色彩調整三個選項來調整您的螢幕選項。
首先,先將螢幕的對比拉到100%(最高的對比),然後切換到亮度設定,接著參考上面的色階表,一格一格的增加螢幕亮度,直到色階表所顯示的層次兩極都看得出來為止。一般來講,亮度拉到18%~22%左右就差不多了

 

亮度調整

6. 使用對比的色彩來調整您的螢幕選項

 

對比度調整

 

 7. 使用RGB的色彩調整三個選項來調整您的螢幕選項

 

 

RGB調整

8. 透過上述的三個調整方式,要使您在螢幕上清楚的看到20個黑白色階,顏色由右至左由白到黑,並且儘量不偏向RGB的任一色。

9. 由於色溫也會造成電腦螢幕顯示的色彩有偏差,故要記得將色溫要設定在6500K。

 

螢幕色溫設定

  如此一來,簡易的螢幕色彩校正即完成,在正確的色彩基準點上跟別人做溝通才能夠溝通,若是站在不同的基準點上,不是無法溝通,就是溝通出來的東西與事實無法相符。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