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台灣原住民數位典藏」之介紹

Tags: none 發表: 2008-01-28, 點閱: 3,291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 / 蔡欣芸

 

  台灣原住民族的文化,雖以發展有一段時間,但因為沒有文字撰述留存下來,很多珍貴的文化資產經過時間的消磨就流逝了,所幸透過人類學研究學者的努力,實地去探訪、田野考察,讓原住民的珍貴文化資產得以流傳下來,並將這些資產加以數位化後,給予大家更方便的查詢瞭解。本網站即為「數位典藏國家型計劃」中央研究院機構計劃項下計劃之一的「臺灣原住民數位典藏國家型計劃」之成果。
  在這個網站之中,以數位科技典藏了台灣原住民族之各類文化資產,例如,文物、文獻與影音等等。除了可提供研究人員進行相關研究的典藏館,另外也製作了提供一般社會大眾瀏覽的展覽館。以下就網站架構作一簡單的介紹:
  
一、 典藏館
    依照不同的典藏物分別個自成立資料庫提供查詢,相關資料庫之間也做了交叉連結的查詢功能,可供研究人員進行查詢研究。收納之資料庫包含:書目、研究人才、文物、表格、契約、研究地圖、影像、聲音記錄、音樂、影音、人口、聚落、多媒體出版品、故宮原住民檔案等…
     


二、 展覽館

  針對一般社會大眾較有興趣之主題,對原住民的文化作一概略的介紹,在主題中提供相關之照片,更大幅提昇瀏覽者的興趣,可進而達到數位典藏推廣之目的。
  
  

三、 演講聽

  提供原住民相關主題之研討會議之檔案,讓未能及時參與會議之人員,透過檔案的播放,也能得知相關研討會議上的實際討論狀況;在本頁面中,也提供相關會議訊息之最新消息,讓有興趣參與的人員可以與會參加。另外在每場演講的專區皆提供論壇,可進行後續的發表討論。
  
  
四、 文化地圖
  提供各圖層選單,可供研究台灣原住民族支各種資訊,包含人口及聚落分佈、族群分佈、神話起源地、研究田野地等等。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