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數位典藏—典藏品之外

Tags: none 發表: 2008-04-18, 點閱: 2,687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溫敏宇

  近日至台灣大學植物標本館拍攝植物數位化工作流程影片時,意外發現部分收藏典藏品的櫥櫃是由日據時代使用至今,而從愛好古玩的古董家看來,應是爭相收藏的珍貴文物才是!大塊松木的桌子,一個桌面,一棵松樹的主樹幹,兩公尺長、一公尺寬、厚度廿多公分,能想像那有多壯觀嗎? 

 

(圖一) :日據時代的標本儲藏櫃(現今仍使用中)  / 攝影:林學賢 

 

 
  現場還留有沒見過的採集標本用具、日據時代紀錄Matadate的紙籤—古時收集、典藏文物的智慧,將標本藏品數位化之後,使用新時代的機器保存標本後,這些東西會在哪裡?

  台灣大學植物標本館工作人員楊琇玉表示,這裡的歷史痕跡還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日據時代遭受轟炸保留在某儲藏櫃中的彈殼碎片,若非親眼所見,實在難以想像這樣保存完整的標本館藏是經過歷史摧殘後留存後人的知識寶庫。

  有些想法從腦海裡閃過,或許這些歷史悠久的周邊文物適用於人類學的研究收藏,然而,這些大型收藏標本的文物若需進行數位化,那需要怎樣龐大的金錢、時間、人力、物力?是否值得? 

 

                       
(圖二):日據時代紀錄Matadate資料的標籤  / 攝影:林學賢         ( 圖三 ): 新時代的標本儲藏櫃    
 

  數位典藏是結合科技及知識的時代產物,既可保存文物又可便利教學研究使用,雖於實驗階段但不可否認成績斐然!在挑選數位化文物時,基於重要性及普遍使用性,對需數位化的文物有所取捨,更別提及蒐集、收藏典藏品的周邊物品了!既然數位典藏為國家為學術、文物知識整合美意,如果數位典藏可以ㄧ值不斷進行下去,或許有這麼ㄧ天,國家能整合所有文物、古物和周邊有歷史意義及有趣的知識結晶,將各機構的資源統整再分別管理成為文物館、博物館、數位文物館等功能區分,統合國家資源,開放觀光,成為另ㄧ項國庫收入來源,那麼也不枉費國民稅收的回饋與數典的加值意義!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