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國家圖書館期刊報紙典藏數位化計畫簡介

Tags: none 發表: 2008-04-29, 點閱: 2,583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呂俊毅

 

   國家科學委員會「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自民國91年1月1日開始推展,目標是將國家珍貴文物典藏數位化。計畫下設有內容發展分項計畫、技術研發分項計畫、應用服務分項計畫、訓練推廣分項計畫;並與中央研究院、國立台灣大學、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歷史博物館、國史館、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國家圖書館、台灣省諮議會等九個政府機構共同合作,進行數位典藏的工作。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主要負責數位典藏內容之發展與充實,其下設有12個主題小組,其中之一為新聞主題小組。新聞主題小組以報紙、期刊、新聞影音為主要數位化內容,典藏品型態包含平面報刊媒體與電視媒體之文字、圖像、照片、影音等各項種類。本人有幸曾參與新聞主題小組的工作,故對小組內之各計畫略有瞭解與認識,現在將就「國家圖書館期刊報紙典藏數位化計畫」做一簡要之介紹。

 

  依據圖書館法之條例,國家圖書館(以下簡稱國圖)負有接受國內出版品的法定職責,所以館藏報刊資料極為豐富。但報刊因使用量極高、且保存不易,所以亟需將報刊資料進行數位化工作,以利讀者使用與永久典藏。故自民國91年起國圖即加入「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預定以五年的時間,將館藏的台灣發行期刊約1,000種、中英文報紙約30種進行數位化工作。主要目的是要經由數位化方式,使報刊資料得以永續保存;另一方面,也可充實遠距圖書服務系統各資料庫,便利民眾取得資料,進而達成無牆圖書館之理想。

 

  「國家圖書館期刊報紙典藏數位化計畫」進行至今,可謂成果豐碩。自91年迄93年底,已完成期刊掃描482.6萬頁、報紙掃描85.65萬頁、報紙微縮製作8.8萬頁、後設資料6.7萬筆;94年更預計完成220萬頁期刊與報紙數位化工作。這些數位化後的成果,將分別應用在『報紙影像資料庫檢索與應用』、『遠距圖書服務系統檢索與應用』,提供讀者取閱及使用。因為期刊涉及「智慧財產權」的問題,所以『期刊影像資料庫檢索與應用』只限於在國家圖書館內使用,這是唯一美中不足之處。即便如此,國家圖書館在數位典藏工作仍有其一定的貢獻。

 

  二十一世紀是數位科技的時代,誰掌握了數位科技與數位資源,也就意味著它能獨占文化霸權的地位。政府與民眾應該深切體認數位典藏工作深層的涵義與背後所帶來的重大改變,支持數位典藏工作,設立常設機構培養數位典藏專業人才,讓台灣能在數位科技世界裡佔有一席之地。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