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影響數位化方式選擇的因素與解決方法-以善本古籍為例

Tags: none 發表: 2008-04-29, 點閱: 2,673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張錫澤

 

  由於善本古籍的特性,皆是百年以上的書籍,因此便會遇到各種原件類型、尺寸大小、紙質脆弱等可能影響數位化工作進行的因素,以下彙集傅斯年圖書館、國家圖書館、國立故宮博物院、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四個單位進行數位化的過往經驗,提供古籍數位的的參考。

 

  在書況檢查步驟中,發現各種書籍的狀況,包括摺角、破洞、遮字、沾黏、受潮、頁次裝訂錯誤、中縫過緊等問題,輕微者可作簡易處理,嚴重者則需送請專業修補人員進行修復,或者考量時間、經費甚至書況確實無法數位化等因素,暫不進行數位化。本文先介紹數位化工作中的問題與如何排除,對於修復工作便不加詳述,但文物修整、復原工作亦是文物保存中不可忽視的一環。古籍數位化的方式主要分為數位掃描與數位拍攝,檢視書況時即需考慮以何種方式進行數位化。

 

古籍形式眾多包括文書、卷軸、奏摺等,針對外觀、內文數位化方式亦各可選擇不同數位化方式:

 

 

一、數位掃描

   掃描的使用可分為「平台式」與「平台式」兩種掃描器,但皆有尺寸的限制,一般以A3大小為限。大型原件(尺寸大於A3)或卷軸類則需考慮採分頁掃描或以數位拍攝進行數位化。分頁掃描則先確立分頁的原則並需注意檔案的命名,完成後的影像考慮是否需接圖。由於接圖是件極耗人力與時間的工作,除有特殊需求並不作接圖的工作,例如建置圖籍資料庫,古籍中常見的跨頁插圖,為了呈現插圖全貌,便會進行接圖。掃描主要用於文書內文的數位化,平台式掃描器使用時每掃一頁書本即需翻動一次,因此,在維護原貌,避免損及原件的原則下,此機器適合紙質無脆落、裝訂堅實、單張原件等書況較好的書籍使用。平床式掃描器,書本固定於平台上,掃描時只需翻動書頁,減少整本書的翻動,適合書況不佳的書籍使用。

 

二、數位拍攝

  數位拍攝方式使用設備為數位機背,可拍攝大於A3的原件,及紙質脆弱、不宜翻轉等不適宜掃描的原件,所拍攝的影像解析度亦高於掃描。高解析度亦可降低未來再次調件、再次數位化的可能性與次數。但由於機背拍攝屬較高階的設備,因此經費、人員技術等皆是需要考量的。固定拍攝空間則是另一個必要的條件,需規劃攝影棚的設置,包括拍攝機器、燈光、拍攝平台等皆需一定的空間,且當原件愈大,空間的需求亦隨之增加。數位拍攝除進行大型原件、卷軸類內文的數位化,亦可拍攝原件外觀,呈現出更立體的影像。古籍中常有裝訂處過於貼進文字,在掃描數位化時,為了清楚呈現不得不進行拆書掃描。使用數位機背,將書籍與機背調整至適宜的角度,便可避免原件拆書在進行數位化。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