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數位內容個人化展示介面

Tags: none 發表: 2008-04-29, 點閱: 2,700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陳秀華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http://www.ndap.org.tw)自民國九十一年成立以來,主要參與單位為國內重要典藏機構,有中央研究院、國立臺灣大學、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歷史博物館、國家圖書館、國史館、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等八個機構,含括人文、社會、科技、自然等領域,希望藉由國家型科技計畫的執行,將這些機構的典藏物進行數位化,以廣為流傳應用,並相互交流典藏技術。

 

  就其下的內容發展分項計畫為例(http://content.teldap.tw),除了針對原參加國家型科技計畫的重要典藏機構調查典藏情形及記錄數位化工作流程外,後更開放一般收藏單位或個人,以徵選方式加入本國家型科技計畫(為公開徵選計畫),進行典藏品之數位化。在此公開徵選計畫執行的過程中,陸續發現部分入選單位的工作人員缺乏數位化工作的技術,以及建置數位化媒體素材管理展示平台的能力,導致最後產出的成果品質各不相同,加上申請國科會計畫有資格的限制,一般收藏者或單位須與國科會受補助機構之編制內專任教學研究人員合作申請,也使得民間收藏文物不易與國人分享。

 

  匯集整理國家專業典藏單位的文化資源及數位化經驗固然重要,但質與量畢竟有限,更多的文物是散落在民間,在缺乏管理的情況下,這些文化資產易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消失。日前曾搜尋到一日本網站(Web魚圖鑑,http://forum.nifty.com/ffish/zukan/),提供平台讓使用者檢索魚類相關資料,更開放給一般民眾投稿標本照片,集眾人之力,增加資料庫內容,加強網站的可看性及實用性。數位內容不光靠個人或是某一單位就能獨力完成的,它需要大家無私的分享,以及日積月累的經驗提供,才能將更豐富的文化資產做更有效的展示及應用。

 

  再者,近年來網際網路蓬勃發展,技術日新月異,呈現給使用者的資料量也急遽增加,許多大型入口網站(蕃薯藤、YAHOO、新浪網等)為了方便使用者瀏覽,以及增加網站的使用率,陸續也應用了個人化技術,提供如社群、部落格等個人化服務,讓使用者可自由選擇網頁呈現方式,提升使用者使用網站的興趣。

 

  因此,可考慮將現行應用伺服器端、資料庫伺服器端、資料呈現等資訊技術,應用到設計數位內容典藏管理的平台,規劃能讓內容提供者可方便自行操作的系統,並結合內容發展分項計畫數位化工作流程的調查結果,提供使用者關於數位化工作的經驗與方法,最後,設計完成的典藏管理資料庫能納入數位典藏聯合目錄 系統的檢索範圍。

 

  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但也未必很容易就可以看到實物,希望藉由這樣的平台,透過個人化操作介面,方便數位內容的管理,提昇有志參與數位化工作,且有收藏品的單位及個人,提供數位內容的意願,並學習到更多的數位化技術,增加數位內容的質與量,讓民眾能透過網路就能看到這些精緻文物,以期加速數位內容在產業、教育等層面之應用。

 


 

參考文獻:

 

1.陳旭揚、梅興(2003),〈應用個人化技術於數位博物館之開發〉,第二屆數位典藏技術研討會:103-110頁。
2.曾慕曦、劉吉軒(2004),〈數位典藏內容建置平台發展〉,第三屆數位典藏技術研討會:127-134頁。
3.張文村,〈數位內容的機會與展望〉,http://www.iii.org.tw/itpilotmz/unit3/1_1.htm
4.丁錫鏞主編(2003),〈台灣的數位科技與數位產業發展政策〉,嵐德出版社:台北。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