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淺談《數位典藏叢書—人類學數位化工作流程》

Tags: none 發表: 2008-04-29, 點閱: 2,995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 陳美智

  

  《數位典藏叢書–人類學數位化工作流程》此書,包含許多不同單位、不同物件的數位化工作流程紀錄,故先介紹一下本書的的產生過程。

 

一、數位化典藏叢書編撰程序:

 

1.    先蒐集相關資料,以多了解該計畫。
2.    詢問該計畫連絡人,數位化工作進展情形。
3.    訂定欲調查之數位化物件工作流程。
4.    了解工作流程調查表,每個欄位的意義與需填寫內容。
5.    寄發工作流程調查表予該計畫,並詳細解釋調查目的,與每個欄位需填寫內容。
6.    在填寫過程中給予協助。
7.    回收工作流程調查表。
8.    檢視該工作流程調查表。
9.    在該工作流程調查表上註記問題或標示不清楚的地方。
10.  著手準備進行拍攝圖文說明。
11.  在拍攝圖文說明前,先請該計畫之連絡人大概說明一下整個工作流程,並詳細詢問所註記之問題。
12.  接下來,進行工作流程的拍攝。
13.  拍攝中,若發現有不清楚的問題,盡量詢問,以更深入了解該物件數位化之進行方式與細部流程。
14.  最後檢視是否有遺漏之部分。
15.  索取相關資料,譬如委外招標規範等等。
16.  結束圖文說明拍攝工作。
17.  整理所拍攝之照片,相關資料等,修改工作流程調查表,並寄發確認。
18.  著手撰寫數位化工作流程之圖文說明。
19.  撰寫完成後,放上說明照片與附件。
20.  多次檢查修改後,寄請該計畫之相關人員進行確認。
21.  修改定稿數位化工作流程之圖文說明。
22.  另轉存成出版用之文字檔案與圖檔。
23.  上傳內容發展網頁公佈。
24.  與該計畫之相關人員保持連絡,隨時更新資料。
25.  配合數位化典藏叢書出版重新檢查校正。

 

二、實際工作時所遇到的問題與解決方法

 

  猶記得當初知道需要對各計畫進行工作流程之調查時,收到許多實際執行單位的抱怨,故站在將心比心的角度,希望能將其負擔減至最低,又能完成這份工作。所以就平常對其填表人的了解,用不同的方法,減輕其負擔。又,在事前先做好功課,減少打擾時間,並增加自己對該計畫的了解。

 

  在進行調查拍攝時間安排上也是一門學問,要先了解該計畫數位化工作之進度,評估優先順序,並在有初估時間時,就提早告知該計畫,若需更改再另行調整調查時間,並在拍攝時間確定後,再次提醒相關人員,這樣一來,若須更改拍攝時間,也不會跟預計的相差太遠。

 

  當圖文說明的份數越來越多,決定出版時,大家也開始討論格式統一的問題,但除了格式,還有部分細節是無法統一的,例各項流程的描寫比重,與工作流程圖。有了這樣的認知後,在編整資料準備出版用時,盡量讓自己的這本風格統一,不要落差太大。

 

三、評估此書的實質效益

 

  參加人類學主題的成員,大多數都擁有多樣性的典藏品,因而每種類型的典藏品數位化的方式也或多或少有所差異,故當初人類學組初成立時,即針對各單位的典藏品進行分類整理。故若有新加入的計畫,則可依數位化物件,找尋人類學組擁有相似典藏品的計畫成員,提供其數位化工作流程表與圖文說明,以供參考。

 

  《數位典藏叢書–人類學數位化工作流程》此書,較偏重於記錄性質,對於細部技術分析的部分較少,故在將來進行SOP撰寫時,希望能更加強技術分析,以彌補原書不足之部分。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