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BM、冬宮博物館與藝術豐華再現(一)

Tags: none 發表: 2008-04-29, 點閱: 3,405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高鈺茹

 

  今年(2005年)的台北電影節上映一部由俄羅斯著名導演亞歷山大‧蘇古諾夫(Aleksandr Sokurov)製作,名為「創世紀」(Russian Ark)的影片。觀眾或許會讚嘆導演一鏡到底的長片拍攝手法,但也許會更醉心於場景的內部擺設以及一幅幅隨著鏡頭清描帶過的藝術作品…。影片的整個拍攝場景就位於聖彼得堡涅瓦河畔的冬宮博物館(The State Hermitage Museum),一座收藏世界精湛藝術作品,同時紀錄俄羅斯沙皇皇室興衰的華麗殿堂。拜冬宮博物館數位化計畫之賜,現在想要身歷其境,除了到此一遊以外,直接上網瀏覽 ,既經濟實惠更受益良多。
 

 

  俄羅斯的整體數位化工作起步雖晚,卻充滿野心與潛力!我所謂的野心,是指在她的數位化博物館中涵蓋了新的發想與理念;至於潛力,則可以從兩方面來說明,就俄羅斯而言,其深厚的文化內涵與藝術蒐藏,自然是數位化工作發展的有利因素;而對台灣而言,以行之有年的博物館數位化經驗與蓄勢待發的俄羅斯進行工作心得分享,可以使雙方接觸的層次從以經貿科技的互動為主,注入更多文化藝術交流的面向。2003年11月,冬宮博物館數位典藏負責人伊蓮娜‧卡馬若娃(Elena V. Komarova)曾應邀來台參與博物館數位典藏的學術研討會,已為雙方在數位化工作交流的持續發展上,奠定一個良好的基礎。

 

  關於「IBM、冬宮博物館與藝術豐華再現」這個主題的撰寫構想,便是想透過對IBM與冬宮合作發展數位博館計畫之分析,了解冬宮數位博物館建置的組織架構、發展目標與特色,進一步探討當前俄羅斯數位發展的前景與困境,以及台俄在數位化工作進行上可能發展的面向。

 

內容撰寫大綱包括:

 

背景面的探討

  •  冬宮博物館的歷史簡介與館藏特色
  •  IBM與冬宮博物館的合作機制

  

網站內容分析

  • 冬宮數位博物館的組織架構
  • 特色1:虛擬觀光、虛擬展覽與虛擬教學
  • 特色2:十二類目(繪畫、雕塑、珠寶、服飾、武器、機械、家具、織品、瓷器、貨幣、應用藝術、手工藝品等)數位典藏搜尋系統。

 

延伸分析

  • 以冬宮數位博物館的例子反思當前俄羅斯文物數位化的現況發展
  • 提供台俄數位化交流之可發展面向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