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為數位化標準工作流程暖身─以中研院歷史語言所金石拓片數位化工作為例

Tags: none 發表: 2008-04-29, 點閱: 3,031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溫敏宇

 

前言:

 

  完整的數位化工作要項為前置作業、數位化工作、後設資料三部份,數位化作業若只單純將藏品數位化,而不將藏品分門別類,這樣的數位化只能說將藏品轉換成數位電子物件罷了!拓片的數位化規格爭議性不大,倒是與國際接軌的後設資料部份是爭議較大之處,資料庫建立隨之而來的還有印記資料庫及人名權威檔等相關連結匯整工作。

 

 一、古時智慧結晶

 

  拓片前置作業不外乎考察歷史年代來源、名稱、拓片修復、整理編冊等,在此忽略不談,由於拓片為一紙類、平面材質,不如器物等立體材質,需運用三D立體拍攝等技術還原藏品原貌;認真說來,拓片實為古時還原物件原貌的古老智慧,青銅器全形拓為一標準範例!

 

二、數位化品質界定

 

  數位化規格界定標準不一,依藏品大小分,中研院歷史語言所傅斯年圖書館為例,大於A3之大型拓片以數位機背拍攝,小於A3之拓片以平台式掃描進行數位化,一比一大小,以解析度600dpi,tiff檔儲存於磁帶,降階轉檔後以300dpi,tiff檔上傳至多媒體中心;此規格為數位化進行以來經多次試驗後,考量未來供專家學者研究之用,認為最合理的數位化品質;然而大型拓片一般網上瀏覽72dpi已足夠,解析度愈大,耗費拍攝時間愈長;另外,色彩校正對於用墨色拓印的拓片倒是沒有太大爭議。

 

三、後設資料之制定釋文、人民權威檔、印記資料庫及紋飾權威檔

 

  拓片之後設資料之所以繁複是因為一個器物可以有多件拓片,大件物品的某一部份又分成多次叢拓,導致拓片編號困難的主要原因;古時也有所謂仿拓片,需考察原物件所繪紋飾以及年代出產等相關書目資料;再加上印記所有人及原拓者、不同時代所拓之同件物件而產生人名權威檔、印記資料庫及紋飾權威檔等後設資料。

 

  由於某些拓片須制定釋文,釋文產生必須比對著錄版本,經研讀會議修定後,與會者修訂回傳,回傳再修最後版本,才能進入數位典藏資料庫中。

 

四、結語

 

  拓片數位化看似簡單,後設資料卻極其繁瑣,某些原件經年代侵蝕風化等,早已殘破不堪,現在甚至討論由拓片還原器物原件的數位化必要性,若此為數位化標準流程考量範圍,將更加豐富數位化標準流程內容。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