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台灣數位化工作之領先全球~

Tags: none 發表: 2008-05-27, 點閱: 2,408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溫敏宇

 

一、前言

 

  中央研院歷史語言所(以下簡稱中研院史語所)自1984年即推動「史籍自動化計畫」,眾所聞名的「漢籍全文資料庫」-『二十五史資料庫』已於1990年完成,算是獨步全球最早的數位化工作。

 

  事實上,中研院史語所處理古籍的計畫不限於只使用全文資料庫技術,許多資料是關聯式資料庫處理。諸如,1985年開始試做的「漢代墓葬綜合研究資料庫」,1986年的「台灣土著語言資料庫」,1986年的「台灣日據時代戶籍資料庫」,1987年的「清代竹塹地區土地申告書資料庫」,以及1989年計算中心所做的「說文解字和玉篇資料庫」等等。也有利用影像處理技術所做的古籍資料庫,如傅斯年圖書館發展的「善本書影像資料庫」,目前已完成該館近半數善本書的典藏,並已開放使用。

 

  國家亦於民國九十一年一月一日正式開始執行「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共有八大機構(現為九個)參與,分為十二主題(現為十五主題),將各機構珍藏之文物數位典藏之工作,日本、香港、大陸國家等學者遠道而來學習數位化經驗,但世界各國亦進行數位化工作,何以來台借鏡呢?以下綜合討論之。

 

二、技術層面而言

 

  (一)善本古籍全球專利技術

 

  由於古籍之厚度,傳統數位掃描必須將書本置於掃描平台上進行掃描,考慮掃描品質,必須將光罩覆蓋於古籍上壓平,基於保護古籍與便利工作人操作進行數位掃描工作,中研院史語所傅斯年圖書館設計「機背攝影平台」,已通過世界專利,將古籍平放於掃描平台,目標頁直接置於上方,平台分成兩半,可調整高低,中間有一細縫,可調整大小,細縫用於書本攤開時,書本之厚度剛好可以平放於台上,拍攝右邊頁面時,左高右低,如此書籍平整,效果清晰,拍攝左邊頁面時,將左邊平台降低,右邊平台升高,即可進行拍攝。

 

  (二)裱褙技術

 

  製紙的原料木材的成分含有纖維素、半纖維素與木質素;紙張年代太久將產生天然老化,且陽光照射、木質素產生氧化作用使指張變色、變酸、易脆。由於文物年代久遠,書畫等藏品紙質脆弱,加上蟲蛀等危機,中國古老智慧的結晶,有所謂裱褙技術,雖大陸和台灣都有裱褙技術,台灣優勢在於對不同材質的紙質、相片做不同裱褙處理,紙質的酸鹼度等嚴格要求,避免二度風化與破壞原件,西方國家也漸學習此項技術。

 

三、後設資料統合

 

  (一)後設資料

 

  由於數位化拍攝的變數極多,光是將物品掃描後放置網頁,不足以稱為完整的數位化過程,舉例來說,影像是否原比列呈現? 色彩畫質如何?年代?典藏品所有人、藏品發現地、藏品的長、寬、高等資料,只有影像而無詳細的文物資料,數位化工作將流於浮面。古籍、書畫、拓片等文物除了中國大陸,就屬台灣藏品最豐富,而後設資料之整合相較於大陸早了許多年,資料整合齊全,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對於後設資料(Metadata)之專研,不但與國際接軌,也結合印記資料庫、紋飾資料庫及人名權威檔等相關連結,相較於歐美、日本許多國家而言當仁不讓的!

 

  (二)跨主題、學科、藏品的聯合目錄與地理資訊系統(GIS)

 

  單一博物館、單一藏品,「網路」連結容易,然而,跨學科、跨種類的「資料庫」聯合檢索是一件浩大的工程,機構間願意開放與否、著作權等相關問題,牽涉甚多,「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內容發展分項計畫-聯合目錄建置計畫」算是一大突破,目前共匯整12主題,約百個數位典藏子計畫的資料庫成果,加上時間軸與地理軸的規劃,雖說是初步整合,數量已驚人,未來整合完畢將是一大創舉!

 

  地理資訊系統為數位化之重要連結,與聯合目錄之時間軸與地理軸相較,前者屬於年代平面考察,後者屬縱面解析,也就是說,地理資訊系統可以依年代重複發現同地域的ㄧ種類型藏品;而聯合目錄之時間軸與地理軸可以相互轉換,不同類型藏品可以在同ㄧ時間軸或地理軸查閱相關資料,相互配合之下,未來不論是學界或教育界將是一大福音。

 

四、結論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自民國九十一年至今已邁入第四年,尚有許多新主題、民間、學校團體加入,技術層面也有許多待突破之處,數位化時代來臨,世界全球數位化潮流加速,台灣願意以資源共享的態度開放國際間交流學習是一件值得國人驕傲的事,已經可以看出世界數位化將是流行趨勢、時代延續的端倪。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