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從一則廣告談起……

Tags: none 發表: 2008-05-27, 點閱: 2,553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呂俊毅

 

  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最近電視上不斷播送一則「階梯數位學院」的廣告,強調只要有學習的熱情與意願,就可以隨時隨地的上網學習並獲致良好成效。於是本人上網瀏覽了一下它們的網頁,發現其數位學習目標涵括從幼兒到成人;內容從學校所教授的科目到工作上所需要的知識,應有盡有、琳瑯滿目。讓我不禁想到目前所從事的工作–「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的重要性與困境。

 

  科技時代的來臨,讓網際網路早已融入人們的生活之中,自然也帶來正面的意義與負面的影響;正面的意義無非是網路上的資源眾多,讓人們的生活變的多采多姿、訊息流通更加快速;就負面而言,資訊通信資源分布的不均,導致人們對資訊通信的使用不平等,進而產生「數位落差」(Digital Divide)的情形。「數位落差」繼續加劇的結果,將導致國與國、族群與族群、甚至個人與個人間的鴻溝加大。更進一步來說,也就是擁有較多資訊通信資源的國家或人民將宰制、操控較少資訊通信資源的國家與人民,從而形成另一種「文化霸權」(Culture Hegemony)。

 

  有鑑於此,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自91年1月1日起開始推動第一期五年的「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為的就是讓台灣不在數位競爭中缺席。也許有人覺得「數位典藏」與「數位落差」並無直接關係,但仔細思索之後,我們會發現在網路上紛紛出現的線上學習、線上教學,其實都是以「數位典藏」為其根本。為什麼如此說呢?因為「數位典藏」所典藏的內容,可以用於教育、研究、娛樂等各方面,並且可以網際網路為平台,免費由公眾自由運用,如此一來,將可有效縮小、消弭「數位落差」的情形,也能讓我們在面對未來數位世界裡的「文化霸權」威脅時能有立足之地。

 

  既然「數位典藏」是如此重要,那麼為什麼外界一直不清楚、不瞭解呢?因為一直以來,從事「數位典藏」工作的夥伴們就戮力於數位內容的開發、典藏技術的提升以及數位典藏應用服務與訓練推廣的工作,而忽略了「宣傳」。沒有宣傳,就不能讓大眾體會「數位典藏」與他們的未來是息息相關的;沒有宣傳,立法院的委員們就不能瞭解「數位典藏」的工作成果;沒有宣傳,政府就不會再繼續推動「數位典藏」的工作。而這也就是「數位典藏」進行四年多來不受重視、不被注意的原因。為了改變這個困境,今年初特別設立「典藏成果展示與宣傳子計畫」,讓「數位典藏」的工作成果能被外界所知悉。

 

  我們都清楚,很多工作是無法立竿見影,馬上就有成效的,「數位典藏」的工作就是如此。希望政府、民眾在體認「數位典藏」的重要之後,能夠繼續給予這群為台灣的未來而默默付出的數位典藏夥伴們支持與鼓勵。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1 votes, average: 1 out of 5)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