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保存臺灣歷史文獻及影音紀錄—臺灣記憶(Taiwan Memory)網

Tags: none 發表: 2008-05-27, 點閱: 2,865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 / 陳秀華

 

  國家圖書館在民國九十一年時,開始主辦教育部的「圖書館事業發展三年計畫:知識資源基礎建設」,其中,在第九子計畫便是將國家圖書館所收集之各種臺灣地方文獻資料,規劃建置了臺灣記憶的網站,期望能帶給大眾一個認識早期臺灣社會文化的平台。

 

  在這網站中,資料類型包含有新聞、照片、明信片、碑碣拓片、視訊隨選、報紙、期刊、地方志、古籍等,主題也含括了宗教、科技、社會、史地、文學、藝術等層面,透過文字、圖像、影音等數位化媒材,呈現出這些多樣的文獻資料。各功能選項所包含的內容,簡要介紹如下:

 

  1. 圖書文獻:內含「館藏光復後台灣地區官修地方志目錄」、「館藏光復初期台灣地區出版圖書目錄」、「館藏日治時期出版圖書目錄」、「臺南市立圖書館館藏日文舊籍」及「客家圖書文獻資訊網(先導系統)」等資料,除了各文獻的目錄外,亦將全文影像掃瞄後呈現。
  2. 圖像:與圖像有關的收藏皆放置於此區中,包括臺灣日治時期的照片、明信片,以及日治時期的畢業紀念冊、早期發行之各期愛國獎券等。
  3. 史料:主要是「臺灣碑碣拓片」、「古書契」及「台灣家譜」等三類收藏
  4. 人與事:所放置的內容是與臺灣人物、事件有關的文獻或影音資料。其中影音的資料來源,是取自臺灣電視公司從民國51年開播以來的每日晚間新聞。
  5. 特展館:將所收藏的數位資料,選擇幾個特殊的主題進行展示,目前有「19世紀臺灣攝影圖像展」、「都市容顏 - 臺北市老建築」、「丹青憶舊 - 臺灣先賢書畫」、「臺灣碑碣的故事」等八個特展區,呈現出與其他展示項目不同的展覽方式。
  6. 檢索:利用關鍵字查詢資料庫中的資料。
  7. 隨選視訊:除了新聞影音資料外,還有與臺灣歷史、地理、生態、人物、文學藝術、傳統戲曲、戲劇等等專題主題館。利用隨選視訊系統(VOD),讓使用者可以看到高解析度且流暢的視訊影像。

 

  但很可惜的,該網站的「圖書文獻」的全文影像,及「隨選視訊」的部分影像,僅能在國家圖書館或其他的特定地區才能瀏覽使用,這對於許多有興趣的民眾而言,未必皆有時間到國家圖書館,如此也會降低網站的使用率,更不用能達到如「臺灣記憶」的緣起中提到的推動終身學習及遠距教學的目標。而且所上傳的圖像解析度過低,甚至例如一些拓片的圖像,根本看不清楚圖像中的文字,雖然另有註解碑上原文,但我想能在原碑上看到原文,才能更有感覺到實際文物原貌。

 

  因「圖書館事業發展三年計畫」執行年度業已結束,雖然看不出是否有繼續新增相關資料,但至今仍維持著該網站的正常運作算是相當不錯的了。未來不論是否能持續廣納更多類型與臺灣相關的文獻資料,現階段應該要將資料的瀏覽限制更加的開放,這樣才能讓民眾有更多的機會認識臺灣、體會臺灣的歷史與文化,進而認同臺灣。

 

  目前本計畫所積極推動的「數位島嶼」,就是希望透過近似「電子相簿」的平台,廣泛地向攝影家或是一般大眾募集與臺灣相關的各類照片,以呈現臺灣地區的不同面貌,這目的與「臺灣記憶」一樣,都是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臺灣,凝聚本土意識。雖然目前主要收集的是照片這一個類型,但真正能順利執行起來,其中含括的內容範圍上定會比臺灣記憶多出很多,這事可預見的。但也因為如此,在管理機制上,更需要妥善且嚴謹的規劃,畢竟我們是國家級的重要計畫,在審核及版權的取得更應該注意,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爭議。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