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D-Lib Magazine>網站簡介

Tags: none 發表: 2008-05-27, 點閱: 2,870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 / 梁美珍 

  D-Lib Magazine是由DARPA 和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經費支持下,結集了數位圖書館的研究與發展訊息的電子雜誌。於每月的十五日出刊,一年出版11期,其中七月出版的是七八月的合刊;每月出版有關電子圖書館研究的成果,評論、簡報,會議的消息以及資源整理等。

 

  它提供每月當期出版有關數位圖書館的革新和研究課題的期刊。主要包括期刊版本、書評(Book Review),並且提供期刊內容的檢索、所有過期期刊之內容瀏覽、期刊單篇著作作者之索引、期刊書名索引等。

 

  此電子雜誌主要目的在於提供數位圖書館一個適時、有效率的交流平台,讓進行圖書館數位化的研究員及學者交換訊息,吸收新知,並發展在分散式環境下有關數位圖書館的使用評估。其中有舊刊專區(自1995至今的現刊),讀者不但能查詢到美國相關圖書館數位化歷程重要的資料,其中值得參考的文獻資料也可藉由此網站作連結,甚至是各國的相關題材,不但可以在網站上找到當期及歷史的議題,並可藉由關鍵字查詢到所需要的相關資料。此網站幫助從事數位化工作的成員從各方面去了解圖書館數位化所涵蓋的各項範圍。

 

  在數位化工作的學術研究上,D-Lib Magazine的貢獻是不容置疑,作為現今數位化圖書館的一個論壇,它扮演一個吃重的角色,主要特點如下:

 

  (一)刺激數位化圖書館共同的基礎設施的發展,及對公眾評論的研究作一個協調溝通的角色。

  (二) 在進行數位化圖書館工作裡,它提供所有的研究及最新發展資訊的交流,尤其是國家所贊助的研究計畫。

  (三)鼓勵和協助這些研究努力成果,並納入全國數位化圖書體系的創作成果。

  (四)在其網頁上,詳列了所有各國有關數位化的研究或技術方面的國際會議、座談和工作坊等等之連結,讓有興趣的讀者參考。

  (五) 在技術上,D-Lib Magazine強調的開放使用,就如任何讀者可在世界各地使用瀏覽器作連結。

  (六)在使用介面上,它提共了一個方便查詢的方式,如很多的資料文章皆開放下載閱讀。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