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日本沖繩數位典藏網站「Wonder沖繩」介紹

Tags: none 發表: 2008-05-27, 點閱: 4,548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 / 林淑惠

 

  「數位典藏只是用來典藏早期舊有的珍貴文物」,不可否認這是一般人會有的直接刻版印象,其實數位典藏是可以多項發展的。在日本的沖繩縣利用數位典藏製造了多樣化的利用,利用數位典藏來記錄當地的文化、利用數位典藏來推廣地區觀光、利用數位典藏作為教學使用..等等。其中一項方式-推廣地區觀光,是一種創新的推廣模式。將數位典藏成果結合觀光推廣,除了保存當地文化之外,更能將當地的文化介紹給更多人知道,對於國家的形象及典藏技術的提升都是一個很好的作法。台灣是個四面環海的島嶼,擁有了上天所賦予的豐富資源,為何不能透過數位典藏技術將福爾摩沙之美,帶入全世界。藉由介紹日本的經驗,提供我們另一個思考的方向。

 

  「Wonder沖繩」於2002年(民國91年)日本沖繩縣之「沖繩數位典藏統整計畫」下所建置的,網站內容為將沖繩各種文化資產的影片、照片、文字記錄等進行數位化典藏,並透過網路的方式將這些珍貴的資料公開。這個網站的功能不只是文化資產的保存而已,還將沖繩的景色、地區特色、娛樂內容等的觀光資訊一併納入。「沖繩數位典藏統整計畫」的另一個目標為將沖繩的文化遺產、記錄保存起來並交由下一代繼續延續。在內容製作上將以世界高水準的典藏技術為目標,典藏重要文物,並且為了要培育加強技術典藏人才,該計畫有開放給各界企業人員加入參與。數位化後將沖繩的各種資訊、訊息利用網路的方式傳遞,讓全日本甚至是全世界的人都認識沖繩,目標不只是為了振興觀光而已,一方面也可以和世界交流,幫助沖繩的地區文化有更新的發展。

 

  網站內容主要以沖繩整個地區為主體,再細分為歷史、自然、美術工藝、藝能、民俗、其他等六類,將沖繩的文化作一仔細的介紹:

 

  1. 歷史:介紹整個琉球王國的歷史發展,並提供歷史遺跡及物品之照片及解說, 其中有部份重要遺跡是利用影片的方式,介紹說明。
  2. 自然:分為生物、生態環境、島嶼等三面向,介紹當地特有的物種、環境,網頁中也設立了自然百科,即生物資料庫,使用者可以直接點選欲查詢之生物,並有該生物之簡易介紹,功能類似聯合目錄。
  3. 美術工藝:包括美術、漆器、染織物等特色物品。並非只單純介紹物品,而是從物品之歷史、製作方法、特徵等作進一步詳細的介紹。也有製作物品整個製造過程之影片供觀賞。
  4. 藝能:包括舞蹈、音樂、戲劇。以照片、文字敘述、影片方式呈現。分類相當細微,並非一個舞蹈就將全部歸為一類,即使是舞蹈也分為老人、小孩、女人等不同層級的舞蹈型式介紹。
  5. 民俗:包括每年之各式祭典之地點/由來、武術。典藏種類很廣泛,以武術來說,除了有介紹各式不同派的武術由來、內容、招式外,也將所有使用的器具一併典藏解說。
  6. 其他:此部份比較是屬於地區特色之介紹,包括特有的風景地區、吃的文化、特產等,可以做為觀光情報之用。

 

  由這個網站可以發現日本在數典成果展現的網站內容上製作非常的用心,用心的部份不只是侷限於典藏物上,對於典藏物的周邊資訊也完整清楚的呈現,包括由來、歷史、製作方法..等。對一個使用者而言,是相當貼心且實用的一項整理。網頁呈現上每一個典藏物件都當作是一個獨立的單元來製作,一個典藏物件下還分成多項內容介紹,不僅內容豐富,而且使用多種方式來展現內容例如影片、音樂、照片等。

 

  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第一期即將要結束,其中典藏的成果數量更是不計其數,但因現今是以機構為單位各自典藏,因此無法廣泛的整合相關內容成果,所以在網站內容上只能就自己所擁有的典藏物作呈現,感覺內容上就缺少了豐富、多元性。如要參照日本沖繩數典計畫模式進行,以現行的作業模式來說是難上加難,即使聯合目錄目前已朝此方向進行,但在內容豐富上仍顯不足,未來可以借重日本的經驗將所有的典藏成果整合起來並加入更多有趣的元素及資訊,結合觀光局或文建會等單位,推廣台灣觀光兼數位典藏成果,以豐富台灣寶島的多元性。

 

Wonder沖繩網站: http://www.wonder-okinawa.jp/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