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國家影音產業資訊平台」之介紹

Tags: none 發表: 2008-05-27, 點閱: 2,709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蔡欣芸

 

  行政院於2002年正式提出「挑戰二00八:國家發展重點計畫」,其中「文化創意產業計畫」是政府有史以來首次將文化創意認定為一種產業型態。在其項下有五個子計畫,其中之一為「成立國家影音事業發展中心計畫」,此計畫的最終目標為建立國內影音產業之資訊交流、研發、推廣整合中心,但由於進行此工作需按部就班,因此目前先以「建置國家影音產業資訊平台」為主。

 

  建置國家影音產業資訊平台主要是在整合國內影音資訊、積極擴大消費市場、促進資金與人才的流通,並建立一個適合影音產業未來發展的環境,以順利推動台灣的數位內容發展。基本上此網站的性質類似於聯合目錄,他將所有國內影音相關資訊整合在一個共通的平台,而這個平台版權屬於行政院新聞局,不但使分散於民間的個影音資料整合並典藏在一起,透過新聞局主導也增加了不少公信力,可謂一舉二得。

 

一、網站收錄資料簡介

 

  主要收錄影音資料有:新聞、紀錄片、戲劇、宣傳騙、廣告、電影、音樂、政府影音、其他節目等九種類型。主要以熱門查詢排行榜為主,但依各類型影音資料又分別有其分類方式。

 

 

 

  每一筆影音資料的詳細資料

 

 

 


 

二、資料來源

 

  該網站採取會員制度,會員分為二種:一是一般會員;另一則是資料提供者會員。茲就以下說明:

 

(一) 一般會員

 

  1. 可訂閱「國家影音產業資訊平台」電子報,以及利用該站媒合功能,根據個人影音需求與資料提供者建立連繫。
  2. 個人影音櫃是專屬「國家影音產業資訊平台」會員的服務,可將平台上使用者查詢到喜愛的影音資料加入個人影音櫃,除了建立個人影音櫃,如對影音櫃中的特定資料有購買或其它需求時,亦可利用發送需求通知的功能對資料提供者發出需求,待資料提供者收到需求通知後,會以電子郵件方式對提出需求做進一步了解。

 

(二) 資料提供者會員

 

  1. 一般會員享有之權益功能
  2. 可自行上傳並修改影音資料,上傳影音資料格式規定,在該網站上皆清楚明訂。請見「國家影音產業資訊平台」(使用說明(資料提供者會員權益。
  3. 上傳後的資料並不會馬上就呈現在「國家影音產業資訊平台」上,需經該平台系統管理者審核通過始得上架供使用者查詢。

 

  當一般會員針對平台上提供查詢的任一筆影音資料有進一步需求時,也許是有購買意願或想取得相關訊息,可以利用發送需求通知功能,對該影音資料提供者提出需求。而資料提供者除了收到由系統發出的需求通知電子信件外,亦會在平台的【會員個人資料】(【收到需求通知記錄】裡留下記錄,內容包含發出需求通知者電子信箱連結,需求內容和發出需求的時間,資料提供者可善加利用,與提出需求者聯絡,或能進一步達成交易。

 


 

 

三、網站介面

 

  1. 使用者說明

 

  「國家影音產業資訊平台」提供【網站地圖】頁面,讓第一次參觀瀏覽此網站的使用者,對於此網站的介面有清楚的瞭解。

 

  2. 檢索介面

 

 

 

  

 

 

 

  「國家影音產業資訊平台」將各界影音資料收錄整合在同一平台當中,目前收錄的資料量約有11,315筆,每一筆資料的內容都相當豐富有趣,收錄的影音資料蒐羅了各種題材,讓使用者在檢索瀏覽上更增趣味,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目前資料仍可再繼續擴增,以期能夠再添更豐富的資訊及內容。

 

【參考資料】

1. 「國家影音產業資訊平台」網站 http://www.gio-media.com.tw/


四、結論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