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視頻共用網站YouTube簡介

Tags: none 發表: 2008-05-27, 點閱: 4,162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溫敏宇

 

  八十年代紅及一時的廣告詞:「我用相片寫日記!」,而現正流行的是:「我用影片寫日記!」美國視頻共用網站-YouTube已經成為現在最受歡迎的青少年網站之一,2006年二月期間,「國際在線」(www.crionline.cn)新聞統計YouTube的900萬名美國客戶觀看了1.76億個網頁,遠遠超過Google Video及微軟MSN Video一億個觀看量(Google:7600萬個;微軟MSN:3800萬個),這樣龐大的網路流量造成的廣告效益也如它的侵權爭議一樣越滾越大。

 

  YouTube網顧名思義,是一個提供自製影片瀏覽的網路平台,創始人為台灣留美學生陳士駿(Steve Chen) 和查德·赫爾利(Chad Hurley),此網站提供使用者上傳自製的視訊內容供大眾觀看使用,類似現在當紅的布落格(blog),可隨意上傳自拍的相片一樣,自2005年二月開創以來,已有許多人上傳各式各樣的影片,包含各類有趣的自拍、電影、連續劇、廣告等紛紛在此網站中呈現,也因此引發版權的爭議疑慮,雖至目前為止YouTube還未因侵權遭到起訴,但不少使用者紛紛「提出」若解決版權爭議,YouTube將是一個完美的網站!而我則建議:不妨使用CC!

 

  目前已經有愛用者貼心的幫中文使用者做出影片與文字版本的註冊方式,以下不另外贅述,在此簡介其瀏覽與使用方式。此交流平台為免費註冊使用,註冊後可以擁有自己的網頁展示上傳的視訊內容,YouTube規定使用者必須年滿十三歲,每個ID沒有上傳容量限制,但每次上傳檔案不能大於100MB,約十分鐘長度,YouTube限制上載檔案的格式為AVI、MPG及MOV,上傳的影片都會被轉成.swf的Flash動畫影片,與奇摩動畫廣告使用同一種格式,由於此類影片不能直接存檔,因此,這些影片可以做連結,但是不能下載,雖然其設計原則上不能提供下載,但已經有人提供特殊方法讓下載者可以儲存於自己的電腦中,請詳附註4。

 

  YouTube提供了簡單的Matadata欄位,包含什麼時間、地點拍攝及影片名稱及說明等;還有未公開的省查機制,上傳後,左側狀態將顯示是否允許播放,避免侵權爭議問題。YouTube另一項貼心的設計是讓提供者勾選是否開放參觀或只開放給朋友、家族參觀兩種權力,也就是說,只要你註冊了,就可以設立家族囉,當然,你家族的人必須是YouTube的會員!

 

 

YouTube首頁

 

簡單的Matadata欄位時間、地點拍攝、影片名稱及說明

 

網頁左下方提供網友交流與評論(影片內容:香港享有名氣的動畫-麥兜系列,影片內容相當齊全,筆者建議讀者點選收看)

 

回應留言版與加入家族選項

 

  也許大家會有疑問,何以Google video較YouTube早提出,為何使用者卻偏愛YouTube?猜測應是Google把Google video當作影片搜尋引擎經營而YouTube是提供網友們相互交流分享的平台,許多人不在乎影片被很快找到,而是擁有一個自己的節目頻道,好像創辦人赫爾利(Chad Hurley)所說:「我們提供了一個人人可參與並觀看的舞台」,而其快速的影片播放速率也是目前瀏覽影片的首選!目前YouTube已於Yahoo合作搜尋,而YouTube也得到了著名風險投資商紅杉基金(Sequoia Capital)1150萬美元的投資,影音時代的潮流下,一個開創15個月的視訊交流平台,是否成為另一個布落格或Google搜尋引擎的轟動呢?敬請期待!

 


 

◎附註:如何使用YouTube:

1.註冊及使用教學網址文字版

 「網路報碼仔教學」網站

 文章名稱:「如何如何上傳影音到 YouTube 上呢?」

 搜尋日期:2006/6/5

 http://myweb.hinet.net/home1/kiroro/teach/342.htm。

 

2. 註冊教學網址動畫影片版

 發表日期:2006/6/5,搜尋日期:2006/6/5

 http://home.pchome.com.tw/my/popo516/youtube.htm

 

3.如果你看不到影片,請參考:

 文章名稱:「youtube改版以後下載影片的問題」

 發表日期:2006/5/8,搜尋日期:2006/6/5,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306050702809

 

4.如何下載影片又能儲存?

 文章名稱:「怎麼把youtube的影片下載到電腦儲存起來 ?」

 搜尋日期:2006/6/5,發表日期:2006/6/5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6060312506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