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Discover Life線上鑑定指南的介紹

Tags: none 發表: 2008-05-27, 點閱: 2,584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梁美珍

 

  Discover Life團隊為達到於2012年可蒐集到100萬份的物種資料,自1998年,Discover Life及它的合作夥伴在技術上建置了線上鑑定指南。Discover Life以下簡稱DL。

 

  DL建置了線上「鑑定指南」,可依照物種的基本特徵,去選取相近的特徵,再去比對清單,即可查出該物種的科屬類別,再將發現地點等填上,登入系統,完成物種的鑑定與資料登入程序。

 

  而檢測屬性,使用鑑定指南用戶的電腦基本條件如下:

  1. 電腦軟體包含:Internet Explorer 4, Mozilla 1.0.2, 或是 Netscape 6。

  2. 建議使用最大的瀏覽視窗

 

   以下說明鑑定指南的使用方法:

 

  (一) 首先,先選取類別,舉例:選取Birds

 

  (二)勾選符合的外型特徵(共有十六選項),之後再去進行搜尋,點選;如群組、背部的圖案、喙的主要顏色、喙的次要顏色、喙的形狀、腹部的顏色、胸部的顏色、眼部條紋的顏色、足部的顏色、類別、頭部顏色的數量、頭部的形狀、棲息地(加拿大、美國)、尾巴邊緣的形狀、翅膀條紋的數量等。

  

 

 

 

 

 

  (三)左邊會有清單列出,選擇哪些符合選項。點選,再重複(二)的步驟,選項會越來簡化,則將得到愈詳細的結果。最後,在左邊剩下少數的清單中再去作辨認(點選藍色字體),即可找出答案。

 

  以上舉例是藉由鳥類外型上的細部特徵,去找尋分類以作鑑定。特徵描述愈詳細,愈接近答案,是生物在進行辨別時必要的條件。DL團隊建立的線上鑑定指南,不但有助於全球地區對生物有興趣的民眾或從事研究的學者透過網路就可作物種鑑定,無形中亦增加教育資源。相對於設備儀器或相關領域專業人員較匱乏的地區來說,更是擴大了對週遭環境生物的多樣性與豐富的認識,希望達到加強保育工作、減少疾病、提高糧食產量的目標。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