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JSTOR—學者的私人期刊檔案室(一)

Tags: none 發表: 2008-05-27, 點閱: 2,672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怡真

 

  Journal of Storage,簡稱JSTOR。最初只是美國美侖基金會 (The Andrew W. Mellon Foundation) 的一項專案,其目的在減輕圖書館不斷尋求空間來儲存學術期刊的壓力,然而發展至今,JSTOR已儼然成為主要的學術期刊資料庫,並且擁有自己的非營利組織。

 

  乍看之下,JSTOR的出現似乎會使得紙本期刊雜誌失去競爭力,或在電子版本與紙本之間產生惡性競爭,不過JSTOR最主要的目的是在於存檔,而非成為最新的期刊資料庫,因此透過與期刊出版商合作,簽署授權合約,使JSTOR現有資訊與最新出版的期刊保持有一定的時間差距,一般是3~5年。這種方式之下,JSTOR可以避免向出版商預訂目前及最近的資料並支付費用,但圖書館和研究人士仍將 JSTOR 視作可信賴的檔案庫,為他們保存一段合理時間後的資料並允許存取這些資料,所謂「合理的時間」是由出版商來加以決定,不過目前就JSTOR網頁資訊所及,目前大部分的出版商似乎都對於在JSTOR開放電子全文版本抱持著一個開放的態度,甚至主動要求在最初協商的時間間隔之前便開放目前期刊的內容。但是實際運作過程還有帶進一步的考察。

 

  這種時間間隔的出現勢必會影響到使用者的便利性,不過就JSTOR而言,似乎是他們當前最理想的一種狀況。不過JSTOR提供相對便利的服務,在他們的「連接到最近內容」功能可允許使用者瀏覽和搜尋文章的作者、刊名和摘要資訊,雖然在JSTOR的檔案中不能獲得全文,但是允許使用者連接到出版商網站的全文文章,或者授權電子資源提供商網站上的全文文章。目前在JSTOR的資料庫中提供這類服務的雜誌尚屬少數,JSTOR預計將來要擴展具有此項功能的雜誌。但是目前JSTOR沒有明確指出使用費用的問題。究竟透過JSTOR去連結到這些相關雜誌取得全文時,使用者是否需要額外付費?

 

  最有趣的一點是,JSTOR為了提高圖書館將其視為一可靠的電子期刊資料庫,在與出版商的授權合約中,達成了一項特殊規定。只要出版商不再向圖書館提供期刊單行本的電子版本,就將單行本增加到JSTOR檔案庫並向讀者開放。這種方式有效地統合數量龐大的學術期刊論文,固然有助於JSTOR做為期刊資料庫的地位,使用者的便利性也確實大大提升,然而這卻不得不讓我們有所疑慮的是JSTOR的獨佔性,以及透過這樣的方式所產生的費用是否會相對增加?因為畢竟JSTOR並非一個免費使用的電子全文期刊資料庫。因此就使用的費用上,JSTOR的費用比起使用各雜誌提供的電子期刊檔案,何者較具經濟效益還有待商榷。不過以學術機關單位而言,JSTOR確實提供完整的資料庫,使用者眾多,所需要的期刊數量與種類也相對多元,使用JSTOR確實是較為經濟,不過倘若以個人使用者而言,購買JSTOR的效益恐怕還需要再加以衡量。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