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美國國會圖書館American Memory的命名方式

Tags: none 發表: 2008-06-06, 點閱: 3,803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 / 劉涵英

 根據朱文原所做的研究,在美國國會圖書館American Memory的系統中,每一個數位檔案「都包含兩部分的邏輯名稱,以及一套嚴謹的規則,將數位檔案儲存在階層式目錄中,以便由邏輯名稱衍生出實際儲存資料的位址。」以數位影像檔案為例:

 

1.影像資料的邏輯名稱為detroit/4a32371。

2.應用瀏覽檢視的thumbnail 名稱則為4a32371t.gif。

3.提供經常性擷取(routine access)之壓縮影像檔名為4a32371r.jpg。

4.未壓縮(uncompressed)影像檔名為4a32371u.tif。

 

朱文原在其調查中說明,澳洲國家圖書館的數位檔案「都以階層模式放在Unix系統目錄下,例如一張照片detroit/4a32371的thumbnail檔存放於/4a/4a30000/4a32000/4a32300/目錄下的4a32371t.gif檔。」

 

由於American Memory除了收藏美國國會圖書館館藏的數位化檔案之外,還連結了來自許多不同機構的藏品,因此在檔名的訂定上較不統一。每一個數位化檔案都給予了一個數位ID,此檔案在American Memory中的所有應用,包括其用於瀏覽檢視的thumbnail檔以及壓縮或未壓縮之影像檔等等,都以此數位ID作為命名原則。以下列舉兩個系列的收藏作為例子,說明American Memory檔案數位ID訂定的部分原則。

 

1.在加州的中國人,1850-1925 (The Chinese in California, 1850-1925)

 

此收藏的內容來自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的Bancroft Library和Ethnic Studies Library等兩個圖書館,以及The California Historical Society。此系列收藏了從1850年到1925年之間,加州的中國移民之日常生活和文化等等。藏品種類包括照片、漫畫和插圖、以及信、日記、宣傳印刷品等等影像檔案。其數位ID的命名方式以來源加上收藏系列名稱,再加上詳細的館藏單位及流水號。以http://sunsite.berkeley.edu/cgi-bin/flipomatic/cic/images@ViewImage?img=chs00000667_116a
 

這個照片影像檔為例,American Memory所給予之數位ID為cubcic chs667,前半部的字母分別代表了California、University、Berkeley、Chinese、in、California,而後半部則是California Historical Society的縮寫加上流水號。而http://sunsite.berkeley.edu/cgi-bin/flipomatic/cic/images@ViewImage?img=brk00000160_16a

 

這個影像檔,其數位ID則為cubcic brk160,其中brk代表了柏克萊分校,表示此照片收藏在Bancroft Library或是Ethnic Studies Library。

 

2.婦女選舉權(Votes for Women: Selections from the National American Woman Suffrage Association Collection, 1848-1921)。

 

此系列所收藏的檔案來自國會圖書館本身的「善本和特藏組」(Rare Book and Special Collections Division)。其檔案命名原則為來源之組別加上收藏系列之縮寫,再加上一個流水號。例如http://memory.loc.gov/rbc/rbnawsa/n835c/001.tif

 

這個檔案,其數位ID為rbnawsa n835c,前半部即Rare Books之縮寫加上National American Woman Suffrage Association之縮寫。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1 votes, average: 2 out of 5)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