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You Own Your Own Words”: The Modernized Gathering @ Salon.com

Tags: none 發表: 2008-06-06, 點閱: 3,308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 / 劉涵英

 

  成立於1995年的舊金山,Salon Media Group, Inc.早在20世紀末便嗅出了時代的走向,在Web 2.0這個名詞尚未成型之前便以「集會」的概念、互動式的讀者定位,發行了Salon.com ,一份直到網路世界百花齊放的今天都還保有它獨特地位的電子報。

 

  「Salon」的概念源起自十七世紀初期的法國。在貴夫人的沙龍中,詩人、哲學家、畫家、思想家齊聚一堂,以智識與藝術的形式彼此交流;雖則在奢華的氛圍下,此類交流之目的以及其背後所蘊含之權力運作關係自有其可議之處;然而因其基礎概念之崇高,使它成為一個符碼,象徵了一個在無數哲人的互相激盪之下、智慧火花因而誕生之地。時至今日,智識的探討逐漸被資訊的擴張所取代,而Salon.com即是本著沙龍的概念,將「聚集群眾之力」這樣的概念移植到資訊的接收上,建立了一個以互動為主的編輯閱讀機制。

 

  Salon.com的報導涵蓋了各種範圍,包括藝術、娛樂、書評、漫畫、生活、新聞、政論、科技與商業等等,尤以探討美國政局為大宗。在互動的宗旨之下,除了可以由讀者自由投稿之外,每一篇Salon.com所刊登出來的報導以及專欄文章都附有「回信」(letter)功能,讀者可以就其意見回覆任何文章,也可以閱讀其他人的意見,更有「Editor’s Choice Letters」選項,讀者可選擇閱讀經由編輯群所選出、較有建設性或衝擊性的回覆。由此可見Salon.com的機動性極強,隨時處在更新狀態。

 

  除了這些基礎功能之外,Salon.com還擁有兩個論壇,其一是Salon.com本身之Table Talk,探討電子報內之文章及其所引發之議題,在許多Salon的報導及文章內都可以找到連結,直接將讀者引至相關的Table Talk討論串。另一個功能更為強大的論壇則是Salon Media Group, Inc.在1999年所收購的The Well。

 

  The Well 是The Whole Earth ‘Lectronic Link之縮寫,是全球最早出現的網路虛擬社群之一。成立於1985年,The Well最初是以BBS的方式出現,隨著網際網路科技之進步,它也逐漸演化成今日之形式。如今隨著許多新穎的虛擬社群出現,The Well不再以「人口數」獨占鰲頭,然而其多年來所建立的影響力仍是其他社群所難以匹敵的。許多資訊界的大老皆曾是此社群之居民,包括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的幾位創立者。其中,John Perry Barlow就曾將The Well譽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社群」(The world’s most influential community)。The Well和其他論壇不同之處,除了其元老地位之外,還有其使用者之匿名性——或是「非」匿名性。為維持其討論區之水準,The Well採會員制,只有擁有Salon.com付費帳號者才能申請The Well帳號,且使用者必須以真名註冊。如同其成立人Stewart Brand為The Well所樹立之雙關口號「YOYOW」(You Own Your Own Words),在這個虛擬社群中,每一個虛擬居民都代表他自己,他擁有自己的言論,同時也為此言論負責。

 

  在The Well的加持之下,Salon.com一直以來都以其高水準的讀者群,以及其機智而辛辣的內容自豪。經調查,Salon.com的訂閱者中有74%擁有大學以上的學位,在和這些讀者的互動之下,Salon.com得以維持其一貫的風格。來自各方的聲音都將Salon.com譽為一個「具爭議性」、「有智慧」、「具影響力」,且文風幽默俏皮的電子刊物。也因其以麻辣報導為主要調性的內容,Salon.com始終難以脫離一種偏向小報的形象,且它也樂得以此形象自居。這使得它在眾多電子報中更顯得獨特。身為創辦人之一,David Talbot曾表示若Salon.com算是一份小報,他們也會盡力將其運作成一份「聰明的小報」(smart tabloid)。他表示,如果所謂的「小報」是指一份刊物能夠盡力滿足大眾的口味,並且試圖呈現一種對於讀者來說有發自肺腑的重要性的報導,那麼他樂於接受這樣的形容詞。

 

  在利益取向的今天,Salon.com的風格是符合大眾文化,卻不屈就於大眾文化的:在聳動的外貌之下,它仍是一份隱含著菁英主義傾向的刊物。這一點和其命名之根源不謀而合。也或許是因為如此,它從不曾真正普遍地被普羅大眾所接受。自成立以來,Salon.com在營運上曾面對的種種困難,以及今日逐漸撥雲見日的嶄新成就,反映了大眾在閱讀水準上的提升,也突顯了網際網路日新月異的生態。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