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線上個人印刷的幾點觀察

Tags: none 發表: 2008-07-09, 點閱: 11,407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中研院史語所傅斯年圖書館 / 許力仁

 

線上印刷的潮流

 

  從朋友那裡聽說他最近一次參加喜宴時,發現會場展示的是新人自行製作的精裝攝影集。他們是採用國外的「線上印刷」服務,將拍好的結婚照片輸出至線上印刷的網站,只要用信用卡輕鬆付款,數週後精裝攝影集就會寄到臺灣,當天在會場陳列的,正是此新興服務的成品。許多賓客都感到新鮮,大開眼界。


  這類「線上印刷」的服務,力求簡單、直覺、方便。將傳統印刷的程序:上傳稿件、校對、排版、付款的流程直接拉到你的螢幕上作業。英國的 Lulu.com 算是成功的先例,該公司經營個人數位出版的平台,納入上述的流程,讓個人出版、少量印刷的理想變成可能。除了印刷、出版自己的書之外,Lulu.com 這個平台也提供販賣、行銷及交易的服務,讓所謂 90% 的使用者浮出水面(Lulu.com 主持人Bob Young的理想,詳見這裡:周大友 - Blook & Blauthor 接續Blog的新字),完成出書、賣書的流程。

  純粹想在 Lulu.com 印刷攝影書的朋友,你可以看看 這裡和這 已經製作好的成品。想多瞭解一些 Lulu.com 這家公司的服務,可以看看 udn訊的報導

 

婚紗本和另類攝影集

  在臺灣婚宴上常見的婚紗是採用A4尺寸(或更大)的照片,然後壓膜、冷裱、裝訂、裝框、放入特殊禮盒,具有貴氣的氣勢,然而重量也相當驚人。因此有人就開玩笑說,婚紗本在結婚之後,除了夫妻吵架以外,通常就不太會拿出來看了。

  臺灣的攝影論壇其實曾經興起一陣子「線上印刷」的風潮。若干年前在 486 的號召之下,曾經一度推過日本 Mybook 簿子製本服務 的精緻攝影集。該服務已在今年四月三十日暫時中止。

Hypo 的心得寫作簿看到,有網友在拍完婚紗之後、新祕妝之後又拍攝了一些風格自然的好照片,借重 Hypo iPhoto 影像輸出服務,作出可比美Mac 原廠水準的攝影集。在婚禮現場展示新娘攝影公司的婚紗本之外,另外陳列這本 iPhoto 攝影集(在此)。

有一次在印刷攤位的展示時,看到這家 POD 自主 portfolio print on demand service 的宣傳DM。後來上網看了一些精美作品展(也就是老闆的blog之後,想著手製作和聯繫,卻找不到線上製作的功能。原來,想著手進行印製的話,須和老闆才行。所幸,聽朋友說與老闆接觸的經驗還算愉快,老闆很熱心。

Mobile01 論區有人推薦「數位」這間,一看到網站上密密麻麻的資訊,雜亂的版面,以及各式各樣的成品,其實也就直接略過了。其中「雋永寫真書」應該是屬於攝影書一類的服務。

放眼望去,原來在臺灣已經出現不少走向精緻化、客製化印刷廠商和服務界面。

時空拉回兩天前,在聽到朋友談到,他看到在婚宴展示自製的照片集,我不禁好奇是怎麼製作的?


PK: Hypo iPhoto攝影集 vs 好感動相簿 vs 正點影像

最近在攝影同好之間廣為流傳的是 Hypo iPhoto 輸出、好感動簿影像

例如前述網友透過 Hypo 製作的 iPhoto 攝影集,他們也認為質感上不是那麼理想。但在創意上,的確多了許多揮灑的空間。
舉我的一次經驗好了。Hypo 製作的 iPhoto 精裝攝影集是在表面黏貼一張印好的「封面圖」,在質感上稍嫌單薄,無怪乎網友把它和婚紗本放在一起而產生了一種落差之感。有網友連同 Hypo 及國內其他攝影書業者(好感動相簿正點影像),針對包裝、封面、內頁、印刷、排版軟體、使用經驗等等提供了相當完整的比較資料,可以。不過如同我在上面列出的廠商,臺灣仍然有不少用心的廠商在耕耘這塊市場,只不過目前在界面上表現印刷的自主性、易用性、方便性的廠商還不算太多,從 Hypo 的成功經驗可以看出,這裡應該會產生很大的一塊市場啊。

 

就像網友ahock的比較正點在「印刷品質和紙質最好」、「內頁含有半透明扉頁」「附贈flash檔案」等等勝出。Hypo 則在包裝、印刷上搶下一城。好感動相簿只在專屬排版軟體上稍稍值得一書。其中 Hypo 的使用經驗得到了該網友的讚賞,而其實這也是我個人對 Hypo 的讚譽。

我曾經向 Hypo 曾經訂製過六本 iPhoto 攝影書,也親眼看到 Hypo 團隊在印刷品質上的努力。不過,在該公司不同規格的iPhoto攝影集之間,也有不同的印刷品質。據我從 Hypo 團隊的瞭解,目前只有大本的 iPhoto 攝影集是採用電子油墨的技該公在此),其他規格產品仍然採用碳粉雷射。(若是報導有誤,請指正,謝謝)該公司印刷品質最好的,個人認為是12平方(亦稱HypoDot,採用的是結合傳統印刷的流程。從我在 Hypo 製作過的三本 HypoDot 的經驗來看,在色彩的層次和細節上較電子油墨更有發揮的空間。

基於 Hypo 帶給我的美好經驗,我想我會進一步嘗試看看 正點 的服務。屆時再來分享一些心得。

國外的公司


相較於國內幾家廠商的發展,國外也有一些公司提供這方面的服務,像是 BlurbImageKindQoop。最近 Blurb 公佈了開始印製厚殼精裝攝影集的消息,看得我也心動了。


Blurb 新推出的厚殼精裝攝影集外觀一)


Blurb 新推出的厚殼精裝攝影集外觀二)

 

關於 Blurb 的使用經驗,可以參考網友BlueJeff的文章:[心得] 於我照片書 (上)關於我的照書 (中)關於我的照片書 (下)

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

"My Darling" 集製作 by 飛)
把自己的相片製作成攝影送人哪一家才好呢?Mobile01
攝影集 Hypo, 好感動IngTouch和正點 Photobook 的比較
(從陌生人到朋友)
An update from the CEO on good stuff in the worksBlurberati Blog

廠商:
overseas
英國的 Lulu.com
Blurb(2008 Webby Award
ImageKind
Qoop
local
Hypo ( blog )
ingTouch 好感動相簿
正點影像
(該公司網站標題寫作:無標題文件,有點奇怪喔,質感要扣分了)
POD 自主印 portfolio print on demand service( blog )
Mybook 美簿子製本服務
(已中止臺灣區服務)

and more about Lulu.com:
周大友 - Blook & Blauthor 接續Blog的新字 udn數位資訊 - 網路文化 - 線上國度)
陳徵蔚 - 個人數位出版的美麗與哀愁
udn數位資訊 - 網路文化 - 線上國度)
Vista - 部落格的下一步:迎向個人出版時代 udn數位資訊 - 網路文化 - 線上國度)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