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在「四月望雨」中看到台灣語言的多樣性

Tags: 發表: 2008-07-28, 點閱: 7,137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 / 褚如君

 

  在聽聞百老匯歌舞劇《獅子王》即將在8月份與台灣觀眾見面的興奮之餘,腦海中不覺閃過了一個疑問,台灣最近努力拼觀光,不知是否有一齣能夠代表台灣的音樂劇?幸運的,我看了一部台灣的本土音樂劇 ─「四月望雨」,我還沒看到獅子王的熱力,但我先感受了台灣本土音樂劇的驕傲。

 

  「四月望雨」是臺灣知名的台語歌曲:《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四首曲子的合稱,代表「喜悅」、「哀愁」、「希望」、「破滅」的四種情調,表現台灣人的堅強與纖細,全劇除了這四首廣為台灣流唱的曲目也有新創作共27首劇曲,劇中運用了台語、日語、客語及華語四種語言表現,十分貼切地道出1930年代的歷史面貌與一個音樂家鄧雨賢的感人故事。鄧雨賢他以其所體認的文化,用音樂為台灣寫下了多首具代表性的歌曲,對身為一個音樂家他有其堅持的抱負與自我的要求,是一個充滿理想勇於追求的青年,他曾參加當時的综合文藝座談會發表他的創作理念:「藝術的角度不可自我侷限,應該要與大眾更緊密的結合在一起,完成他本來的使命」,他所創作的許多樂曲至今仍廣為流唱,每一首都深植人心,具有不可抹滅的歷史意義。四月望雨透過音樂劇中一幕幕場景、一首首動人曲調,讓人彷彿穿越了時空,帶我們來到五光十色的跳舞時代,體驗熱鬧繁華的大稻埕風情,當時的情感、當時的歷史,透過歌詞的傳唱,在俗白口語與古音漢字間尋找角色的特質和歷史的情境,是一齣以現代音樂劇的規格為主軸,以傳統與歷史為精神的藝術表現,在台灣舞台劇的發展上具有相當的里程碑意義。

 

  語言是美好的,情緒是單純的,四月望雨以台灣多種語言共同表現,但仍以台語為主調,台語歌詞中講求的對稱與押韻,如:「雨夜花,雨夜花,受風雨吹落地。無人看見,暝日怨嗟,花謝落土不再回。花落土,花落土,有「誰人通看顧。無情風雨,誤阮前途,花蕊凋落要如何。」另一首傳為台灣地下國歌的望春風,歌詞中運用比喻與暗示細膩的描寫少女情懷,「獨夜無伴守燈下,清風對面吹,十七八歲未出嫁,遇著少年家,果然標誌面肉白,誰家人子弟,想欲問伊驚歹勢,心內彈琵琶。想欲郎君作尪婿,意愛在心內,等待何時君來採,青春花當開,聽見外面有人來,開門該看覓,月娘笑阮憨大呆,茯風騙不知。」在曲調與聲調的配合上很對味,用台語來說就是「饋口」,這種感受是可以讓人慢慢思量,細細品味千百回也不膩。

 

  四月望雨表現了詩情畫意的對白、歌舞的活力、歷史的記憶,還有許多精心安排的橋段總是令人會心一笑,劇中飾演日籍古倫美亞唱片會社社長柏野正次郎的角色,以標準的日語發音獨白,偶爾在日文裡夾雜著台語,表現他積極想融入台灣文化的期盼,柏野正次郎他投注一生心力於發展台灣創作歌謠,促成了三○年代台灣流行歌謠的黃金時代,他的故事在劇中的呈現,連隨同的日本友人觀賞此劇時,對於台語和日語間音調融合如此自然的表現也大為感動讚賞。台灣在日治期間,日語、華語、台語的交替使用是相當普遍的,台語和日語間的發音皆可遠溯自唐代,中原語脈向北流傳到日本而發展的日本文化語言系統,往南遷移到了閩粵保存寶貴古音的閩南系統,這兩支語系,在日本治台時期於台灣交流,可說是一個意外的相遇。

 

  閩南語是中國五大語言之一,其精妙與特殊不只在發音上的抑揚八音,其中豐富的語彙用詞更蘊含了漢語系裡獨有的深刻文化與情感表達,閩南語保存相當完整的古音特色,是相當重要的文化財,然而語言是會隨著環境而消逝的,為了將珍貴的語言文化做保留,台灣的大學目前已經有四個學校設有台語系,分別是真理大學台灣語言學系、中山醫學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國立聯合大學台灣語文學系,以及國立台中師範學院台灣語文學系。聲音與語言為記錄台灣歷史文化發展重要媒介,為全力保留這些重要的文化財產,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於第二期也成立了語言、影音與新聞主題小組,以數位科技保留語言語音的重要資料,目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台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台灣教會公報白話字文獻數位典藏計畫」所累積的以台語白話字所書寫之史料相當豐富,另外,國立澎湖科技大學的「瀕臨消失的海島歌聲-澎湖古老褒歌數位典藏計畫紀錄了內容通俗近人的褒歌,澎湖褒歌以閩南語古音發聲,抑揚頓挫的特有腔調是深富韻味的民間文學,如今藉由科技技術也保留了重要的影音資料。除了台語、客語、華語之外,原住民的語言也是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國立交通大學的「蘭嶼原住民媒體資料庫建置與數位典藏計畫、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的「原音之美 - 阿美族與排灣族歌謠數位典藏計畫」、南亞技術學院資訊管理系的「大嵙崁流域泰雅族 kgogan文化故事數位典藏計畫」,也都典藏了台灣語言的多樣性。這次看了四月望雨的音樂劇後讓我重新感受台灣語言的多樣與美好,音樂劇落幕時,從絡繹不絕的掌聲裡可以知道,一定喚醒了很多人心中的感動,也許是一種時代的記憶和歷史的情感吧。爲了將首部以台灣多樣語言表現的本土音樂劇推廣,在四月望雨的網站上大方的與You tube結合,將各經典的片段置放於網路上供大家欣賞,錯過演出的朋友也可以上網看看劇組的用心與台灣文化的美好。我們可以知道,語言不只是溝通的工具,語言發展背後的民族性與思考邏輯才是他珍貴的文化價值,越是具多樣性,各個語言之間越能互相豐富彼此,懂得更多的語言豈不是擁有更多的生命資產嗎?

 


 

 參考資料:

       四月望雨官方網站: http://aprilrain.allmusic-mag.net/index.html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http://content.teldap.tw/index/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3 votes, average: 4.33 out of 5)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