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奇美名琴數位典藏成果赴義大利發表

Tags: , 發表: 2008-08-19, 點閱: 7,003 , 加入收藏櫃 ,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想加入的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 . 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推到FACEBOOK

文: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民族音樂研究所 副教授 黃均人

 

前言

  由臺灣師範大學與台南奇美博物館共同合作進行之「提琴理想國─奇美博物館提琴收藏數位典藏計畫」,成果已經在今年7月25日於義大利拿坡里(Naples, Italy)舉行之2008 IAML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usic Libraries, Archives and Documentation Centers, 國際音樂圖書館、檔案與文獻中心協會)年會上發表。

  奇美博物館從1990年開始收集名提琴,至今已有超過400把的收藏,這些名琴涵蓋了包括了Amati, Stradivari, Guarneri 等提琴製造史上最具代表性的名家之作。近年來該館更因有系統、有目標、有計畫之蒐集,不僅已成為世界級的提琴收藏機構,並逐漸建構出一座具有提琴歷史意涵的「提琴理想國」。

  「奇美名琴數位典藏計畫」是從奇美典藏的提琴中選取最精華的名琴,並結合具備音樂、資訊、數位設計、博物館學、及文化出版等專業人士所組成的執行團隊,將這些稀世珍寶以靜態、3D影像、虛擬實境與影音紀錄等方式進行數位化,期盼能將這份臺灣絕無僅有的世界級音樂資產以多樣性數位風貌呈現。此計畫從2006年開始執行,2008年8月將完成第二期成果。

2008 IAML 年會

  IAML成立於1951年,成員涵蓋54個國家的2000多個音樂典藏機構,是該領域最具代表性的國際組織。本次年會適逢在提琴的誕生地義大利舉行,筆者在大會徵求論文訊息公告後即寄出摘要,並順利獲得徵選通過,得到在年會上展現成果的機會,為臺灣音樂數位典藏在國際發聲。這應該也是臺灣的音樂數位典藏成果首次展現於IAML。

DSCN0968.JPG

圖一、作者完成報到手續後在會議海報前留影(2008年7月20日)

  本次年會有來自世界各國近300位音樂典藏界的學者專家參與,會議地點在拿坡里港灣大樓(Stazione marittima)的國際會議廳舉行,地方非常寬敞,裡面有好幾個議事廳,都挑高至少兩層樓,非常堂皇大氣。大會總共安排了五天的議程,從7月21日到25日,有近90篇的論文發表。[1] 為了迎接這些來自世界各國的貴賓,主辦單位IAML義大利分會及當地的音樂院(Conservatorio di musica San Pietro a Majella)除了很用心的準備議程之外,也安排了許多會議之外的活動,包括兩場音樂會、拿坡里音樂院圖書館與知名的聖卡羅歌劇院(San Carlo Theater)圖書館參訪,還有一個半天安排了龐貝古城(Pompei)導覽之旅,內容非常豐富。

 

DSC00221.JPG

圖二、由龐貝古城遠眺維蘇威火山(Mount Vesuvius)。

公元79年,此城就是被這座山爆發的火山灰與岩漿所掩埋(作者攝於2008年7月23日下午)

 

cn.jpg

圖三、為了本次的會議,有200年歷史的拿坡里音樂院特別出版一本英文版專刊送給各國代表,內容詳述音樂院的歷史以及介紹其所典藏的珍貴史料。此書是以該院莊嚴典雅的音樂圖書館內部照片為封面,印刷精美內容豐富,令人愛不釋手!

 

  從本次年會的整個議程來看可以發現,世界各國都積極投入進行各類型的數位典藏相關計畫,這項議題無疑也是大家所注目的焦點之一。主辦國似乎也明瞭這點,大會開幕安排的主旨演說(Keynote Address)其題目即是“Music in the Italian Digital Library,” 主講者是義大利政府負責圖書遺產與文化機構部門的主管Dr. Luciano Scala。義大利是文藝復興與巴洛克藝術的發展重鎮,擁有豐富的音樂遺產,Dr. Scala 準備了一份87頁的投影文件來介紹該國近年來所進行的國家文化資產數位典藏工作及未來展望,贏得全體代表的熱烈掌聲。[2]

 

 

奇美名琴計畫展現

  奇美名琴計畫被安排在25日上午11:00報告,在同一時段發表的還包括羅馬國立聖塔茄西里亞學院(Accademia Nazionale di Santa Cecilia, Roma)的一項樂器典藏計畫,以及米蘭威爾第音樂院(Conservatorio di musica “G.Verdi”, Milan)的一項典藏計畫。義大利是提琴的誕生地,大會議事組似乎有意讓奇美計畫和義大利有所關聯。

  雖然已經是會議的最後一天,這三項計畫還是吸引了不少聽眾,可以容納大約200人的廳(Sala Dione)幾乎滿座,幾位筆者在前幾天會議中剛認識的朋友,也特地前來打氣。

  奇美提琴是以收藏提琴製造名家作品為主軸,可以說已經打造出一份具有提琴歷史意涵的典藏。此外,迴別於一般博物館文物,提琴除了是一件典藏品,具有本體之歷史、美學與藝術價值外,在演奏名家的手中,它還能發出絕美的音色、動人的音樂。本計畫執行之理念,就是要凸顯這兩項特色再加上應用數位科技來展現成果,而這也是本次發表的焦點。

  筆者的報告分為三個部分:首先是播放長度約五分鐘的計畫簡介影片,這部以工作畫面為主軸的影片包括在奇美博物館進行的3D物件拍攝過程,以及提琴錄音現場的畫面,內容緊湊豐富,配上名琴演奏錄音,一播完,立刻獲得熱烈的掌聲。第二個部分是計畫的介紹,內容包括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的背景、奇美提琴典藏歷史、計畫執行的方法與過程等等。最後一部分是展示由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提供技術所建構的3D互動式提琴虛擬展示館,以及成果網站。提琴虛擬展示館是以奇美博物館的展場為背景,每把提琴的3D影像是由168張照片所建構而成,效果生動逼真並具有互動性,吸引不少大家的目光。

DSCN1112.JPG

圖四、作者攝於發表前(2008年7月25日)

 

迴響與結語

  這次的發表有些甚麼迴響?議程結束後馬上有一位挪威代表前來找筆者,她是為了由義大利製琴師Giuseppe Guarneri del Gesu (1698 - 1744)於1744年製作的一把奇美典藏名琴而來,這把琴被認為是大師的最後遺作,英國希爾(Hill)公司更將此琴譽為「Guarneri最具特色的作品」。它曾是挪威家喻戶曉小提琴大師Ole Bull (1810-1880)的持有琴。她首先肯定我們的計畫成果令她印象深刻,然後提到2010年挪威將要紀念這位偉大的音樂家200歲壽辰,會有一系列活動,希望奇美計畫到時候能夠共襄盛舉,到挪威參展。我們得到了第一份國際交流邀約。另外有一位來自義大利北方一所大學的教授,他也對這個提琴典藏計畫的內容表達高度興趣,尤其是關於個別提琴樂器的傳承歷史研究,希望未來大家可以相互分享成果。另外還有許多人詢問了計畫相關的問題,比如說資料庫的建構格式、3D互動展場的技術轉移、網站是否有多國語言版等等。

  奇美計畫是本次2008IAML年會上,唯一來自亞洲國家的計畫成果發表,因此非常具有代表性意義,有幾位來自新加坡、香港、日本的代表,也都出席了當天的議程,幫筆者加油。 在五天的會議中,看到世界各國都在積極進行各類型的音樂數位典藏工作,很欣慰臺灣並沒有在這股世界潮流中缺席。明年的2009 IAML年會將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與IMS (International Musicological Society, 國際音樂學學會)年會合併舉行,會是一次擴大型的國際學術會議。期盼到時候,我們的數位典藏計畫能夠再度參加並展現更多的成果![3]

 


[1] 詳細內容請參見2008 IAML, Naples (Italy)會議網址http://www.iamlnapoli2008.it/.

[2]此份投影文件可由下列網址下載http://www.iaml.info/files/naples2008_music_in_the_italian_digital_library.pdf

[3] 本文因篇幅受限,僅簡略敘述參與本次2008 IAML年會的過程。更詳細的會議內容討論,請參見本計劃成果報告書。

 

  











評分: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1 votes, average: 5 out of 5)
Loading ... Loading ...

回應:


請輸入圖片中的文字
請按圖片取得圖片中文字的錄音檔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