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島嶼電子報 第三十一期 (2008-08-21)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 -首頁 訂閱電子報

知識網工作坊 未來網路內容形式與知識網建構

 

一、活動宗旨

 

Web2.0樹立了以使用者為中心的網路服務里程碑,在此基礎上,語意網路(Semantic Web)的發展讓電腦透過語意自動推理查詢,彙整出最適於使用者需求的服務。另一方面,以符合人類直覺與經驗為目標的多樣性網際網路應用服務(R.I.A. , 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利用向量式動畫、多媒體並結合資料庫,開發出新一代的網路體驗。新技術的應用、使用者經驗的提升,使得現有的網路服務內容形式開始了新的變革,這樣的變革也影響了以資訊提供為目的的知識網建構。

 

隨著需求的多樣化及技術的快速發展,知識網的建置也不斷地有新的思考注入。據此,「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舉辦知識網工作坊,邀集新技術領域中的業者及專家,向計畫內成員介紹展示未來知識網在應用、技術、服務及內容架構上的可能樣貌。同時亦邀請聯合目錄及在知識網建置上極具成效的計畫單位,一同分享實務經驗,並作交流討論,藉此獲致協同合作或創新整合之契機。

 

二、時間:97年9月 24 日(星期三)09:00~16:00

三、地點: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文物館B1會議室

四、議程

Read More

 


 

 


 

 

97年數位內容公開徵選計畫 主持人聯席會暨期初說明會

 

97年度數位內容公開徵選計畫主持人聯席會暨期初說明會 

 

★本會議僅限以下參與計畫成員參加★

時間:97年9月5日 9:00~17:00

地點: 華山創意園區 中四館A(請見現場指示牌)

參與計畫: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總計畫

拓展臺灣數位典藏計畫

子計畫一、數位內容建置與整合計畫

子計畫二、數位內容公開徵選計畫

數位內容公開徵選計畫

 

Read More 

 



 《數位年代》96年度公開徵選計畫成果展

 

《數位年代》2008.8.30~2008.9.7

原住民、藝術、古蹟、生態典藏…
一個比想像更多的展覽  在這瞬間,紀錄歲月,湧現世界


  96年度數位內容公開徵選計畫成果展覽,將於8月30日至9月7日在華山創意園區展出,以多面貌的數位內容,延長台灣古早味,接軌現代新記憶。會場同時舉行「第三屆數位島嶼攝影比賽作品展」,多位攝影者用快門說故事,與您一同分享對台灣這塊土地的觀察與記錄。


  「數位內容公開徵選計畫」在「典藏臺灣多樣性」的大目標下,涉及領域包含台灣自然、考古、語言文字、地理、族群文化、歷史、經濟與社會演變、藝術與美學、民間生活等。「數位內容公開徵選計畫」並建置「數位島嶼」網站,除了網羅台灣知名攝影家,民間典藏家、藝術創作者、文史工作者共同投入之外,也提供一般使用者免費的相簿空間,讓全民能一同在「數位島嶼」,描述台灣面貌。

 
  8月30日展覽開幕當天,參與「數位內容公開徵選計畫」的奇美博物館特別提供珍藏的小提琴,由合作的師範大學音樂系教授於現場獨奏;台灣第一把薩克斯風製作者──張連昌先生的孫女,也將在現場演奏張家精緻打造聞名世界的薩克斯風,將動人的琴音獻聲在《數位年代》中。

 
  配合本次活動,現場設置暗房沖印體驗,民眾可獲得一張自己的照片,透過掃描上傳,經由數位方式超越距離和時間。民眾還可以攜帶具有您生活記憶的照片及文字說明到現場,參加上傳活動;參加者,當天即獲得數位島嶼第二級會員資格,每月可上傳400張數位照片,同時贈送精美紀念品一份。

 Read More 

 




數位典藏學術資料庫系列講座(一)台灣文史資料庫應用

典藏學術資料庫系列講座(一)

 

台灣文史資料庫應用

一、活動宗旨:

在「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的推動下,國內各重要學術研究機構、文物典藏單位,以及各公開徵選計畫之典藏單位,將其擁有的特色文物進行數位化;目前已建置約九十個主題網站,涵蓋台灣人文、社會、自然等多樣性的豐富內容。希望藉由「數位典藏學術資料庫系列講座」的活動,開啟數位典藏與學術應用的交流對話環境,期待這些包羅萬象的珍貴資源得以被社會大眾善用及拓展下去。

 

本系列講座即日起將於每個月底舉辦一次不同主題課程,並擴大與全台各地的相關學校系所合作。透過各個富有特色的數位典藏單位計畫網站以及資料庫之建置,分享不同領域的典藏成果在學術研究的經驗與應用實例。介紹研究者如何藉著這些資源成果進一步從事學術探討;學生族群又該如何應用這些知識豐厚自己學習的領域。

 

二、時間:97年8月27日(星期三) 下午13:30~16:30

三、地點: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大樓704會議室

四、講師:

  Read More  

 

 

奇美名琴數位典藏成果赴義大利發表

 

文: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民族音樂研究所 副教授 黃均人

 

前言

  由臺灣師範大學與台南奇美博物館共同合作進行之「提琴理想國─奇美博物館提琴收藏數位典藏計畫」,成果已經在今年7月25日於義大利拿坡里(Naples, Italy)舉行之2008 IAML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usic Libraries, Archives and Documentation Centers, 國際音樂圖書館、檔案與文獻中心協會)年會上發表。

  奇美博物館從1990年開始收集名提琴,至今已有超過400把的收藏,這些名琴涵蓋了包括了Amati, Stradivari, Guarneri 等提琴製造史上最具代表性的名家之作。近年來該館更因有系統、有目標、有計畫之蒐集,不僅已成為世界級的提琴收藏機構,並逐漸建構出一座具有提琴歷史意涵的「提琴理想國」。

  「奇美名琴數位典藏計畫」是從奇美典藏的提琴中選取最精華的名琴,並結合具備音樂、資訊、數位設計、博物館學、及文化出版等專業人士所組成的執行團隊,將這些稀世珍寶以靜態、3D影像、虛擬實境與影音紀錄等方式進行數位化,期盼能將這份臺灣絕無僅有的世界級音樂資產以多樣性數位風貌呈現。此計畫從2006年開始執行,2008年8月將完成第二期成果。

 

2008 IAML 年會

  IAML成立於1951年,成員涵蓋54個國家的2000多個音樂典藏機構,是該領域最具代表性的國際組織。本次年會適逢在提琴的誕生地義大利舉行,筆者在大會徵求論文訊息公告後即寄出摘要,並順利獲得徵選通過,得到在年會上展現成果的機會,為臺灣音樂數位典藏在國際發聲。這應該也是臺灣的音樂數位典藏成果首次展現於IAML。

DSCN0968.JPG

圖一、作者完成報到手續後在會議海報前留影(2008年7月20日)

 

  〈Read More

background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