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往名稱:酒罐
文物名稱:酒罐
英文名稱:wine pot
族語名稱:kalopi

數位化物件以往名稱:酒罐<br>文物名稱:酒罐<br>英文名稱:wine pot <br>族語名稱:kalopi
藏品後設資料
欄位 內容
標題
Title
以往名稱:酒罐
文物名稱:酒罐
英文名稱:wine pot
族語名稱:kalopi 
著作者
Creator
 
主題與關鍵字
Subject & Keyword
所屬族別:阿美族 
描述
Description
文物用途:阿美族製陶的方法是利用拍打的方式將初坯逐步拍打成形,製陶的過程:採土、練土、製坯、野地祭祀燒陶、冷卻取陶。製陶時先以祭杯盛米酒裸祭祖先祖靈,一次在採土(練土時)時、另外二次都在燒陶的時候。燒陶時同時必須把吃檳榔用的石灰放在陶器裡燒。
內容描述:阿美族製陶的方法是利用拍打的方式將初坯逐步拍打成形,製陶的過程:採土、練土、製坯、野地祭祀燒陶、冷卻取陶。製陶時先以祭杯盛米酒裸祭祖先祖靈,一次在採土(練土時)時、另外二次都在燒陶的時候。燒陶時同時必須把吃檳榔用的石灰放在陶器裡燒。 製作時,取陶土後混入一定比例的水搓揉成土坯,將土坯粗捏成形後,以一塊陶泥作底;另一塊陶泥搓成數個泥條,是以器身所需部位之大小寬厚而定。底與器身圈合,拍底塑形後再塑邊,以成腹大、口大器具;約過10小時,半成品陶的水分蒸發堅固,以適當的泥條於器身二側裝耳,最後底部浸濕以手沿底修整成形,將陶坯倒置,底朝上以晾乾。陰乾之後,便置空地在其周圍堆置茅草、茅桿、米殼為薪材,以野燒的方式烘燒,待一段時間冷卻後即成。
材質:陶
製作技術:揑、燒 
出版者
Publisher
 
貢獻者
Contributor
 
日期
Date
文物年代:民國52年4月 
類型
Type
 
格式
Format
尺寸:口徑3*底6.5*高13.5(公分) 
識別
Identifier
編目號:3315 
來源
Source
語言
Language
 
關聯
Relation
相關文獻: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國立自然博物館;台灣歷史博物館;鄭惠美輔仁織品研究所碩士論文《花蓮南勢阿美族服飾研究》 
範圍
Coverage
採集地點:花蓮縣吉安鄉 
權限
Rights
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