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往名稱:花籃
文物名稱:花籃
英文名稱:flower basket
族語名稱:pangengmey

數位化物件以往名稱:花籃<br>文物名稱:花籃<br>英文名稱:flower basket<br>族語名稱:pangengmey
藏品後設資料
欄位 內容
標題
Title
以往名稱:花籃
文物名稱:花籃
英文名稱:flower basket
族語名稱:pangengmey 
著作者
Creator
 
主題與關鍵字
Subject & Keyword
所屬族別:阿美族 
描述
Description
文物用途:編器是傳統阿美族最重要的日常容器,其用途之廣,為其他容器所不及,舉凡用物的搬運、提帶、儲存及盛置,均以編器為主要容器,此物為擺設鮮花裝飾之用。
內容描述:編器是傳統阿美族最重要的日常容器,其用途之廣,為其他容器所不及,舉凡用物的搬運、提帶、儲存及盛置,均以編器為主要容器,編織的材料有竹、籐、月桃等,而以竹類為最重要,編織的技法有交織編法及螺旋編法兩大類,交織編法的主要用材為竹皮,其技法包括方格編、斜紋編、透孔六角編、(三)角編、絞織編、繞織編等,螺旋編法則都以籐皮製作,其技法有簡單合縫螺旋編及相交螺旋編兩種。月桃多用以編制草席及方盒。 一般阿美族人外出、農作、狩獵和漁撈都會使用此籐盒放置外出乾糧食物、或個人的隋身用品,以便於外出攜帶;或作為貯存及收納貴重物品之用。 大體而言,單一編器均有很多不同的用途。籐盒,除了貯放外出乾糧之外,也有放置陷機、獵具或其他小工具之用。另有部分地區的籐盒則放置打火器、煙捲等煙用品,隨身攜帶使用。 有些籐盒於近口緣處兩側附有繩索的提帶,一方面繫住上、下兩盒,不易丟失;也利提攜。 煙草在十六世紀左右開始傳入台灣,使用煙草的風氣很快的在台灣盛行,並深入原住民各族的生活之中。他們在田園中栽種煙草,並將乾燥的煙葉搗成碎末,放入煙斗中吸用。外出時,亦隨身攜帶煙斗和煙草。 煙盒,為盛裝煙草之容器,多以籐篾、獸角編製成,阿美族男女隨身攜帶以備吸食。
材質:竹、籐
製作技術:編 
出版者
Publisher
 
貢獻者
Contributor
 
日期
Date
文物年代:民國52年4月 
類型
Type
 
格式
Format
尺寸:口徑8.5*底徑27*長22.5(公分) 
識別
Identifier
編目號:3325 
來源
Source
語言
Language
 
關聯
Relation
相關文獻: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國立自然博物館;台灣歷史博物館;鄭惠美輔仁織品研究所碩士論文《花蓮南勢阿美族服飾研究》 
範圍
Coverage
採集地點:花蓮縣吉安鄉 
權限
Rights
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博物館